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药炮制师年薪百万? “老药工”带你探秘中药炮制技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0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中药炮制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网上甚至传出有企业开出百万年薪招聘中药炮制师,仍然一将难求的消息。对此,记者于近日走进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教研室,揭开中药炮制神秘面纱。

  【解说】据了解,中医将不同中药配伍组合,用砂锅煎熬成微苦的药液,人们喝下去以后,就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使用的中药必须经过炮制。中药炮制是一项古老的传统制药技术,如何处理需要中药炮制师用知识来定夺。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教研室主任黄勤挽)

  炮制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所以我们对于炮制经验的把控就是要抓住炮制的适中点。什么时候说炮制刚刚好,那就是经验。老药工的经验就是这样不断去积累,然后进行传承。

  【解说】同时,中药炮制是中医长期临床用药经验的总结。炮制工艺的确定应以临床需求为依据。炮制工艺是否合理、方法是否恰当,直接影响到临床疗效。中药的净制、切制、加热炮制或加辅料制均可影响临床疗效。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教研室主任黄勤挽)

  对于炮制来说,第一个它可以发挥的作用就是可以增强药物的作用或者我们简称的增效,增强它的疗效。第二个方面对于炮制来说像有些中药它的生品毒性是非常大的,然后我们通过炮制以后可以降低它的毒性或者副作用。第三个方面在中药炮制通过这个处理以后我们可以使得它的药用部位更加地纯净,临床调剂使用的时候使用的剂量更加地准确。

  【解说】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许润春告诉记者,中药炮制专业此前的招生并不理想,学习该专业的研究生里毕业后从事与炮制相关工作的学生不到10%,能坚持做下去更是寥寥无几。但近些年随着大家关注度提高,这个专业也在慢慢发展壮大。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许润春)

  前些年,一方面大家都不是很重视好像可有可无,有些地方做出来的炮制品也不是特别认真。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了,民众也认识到这个炮制品,它炮制得好还是不好,这个产品好还是不好,有没有按照这个传统的科学地炮制,最后做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在大家也就越来越重视。高校招研究生也好本科生也好,学生越来越多了这几年有发展壮大的苗头和趋势。

  【解说】而对于网上传出有企业开出百万年薪招聘中药炮制师,仍然一将难求的消息,黄勤挽说,年薪百万的说法比较夸张,工厂里一般的炮制工人年薪不到十万,如果是中药炮制技术负责人会超过二十万,而炮制大师级别大约在三十万左右。

  吕杨段正阳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史建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