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汶川地震灾区学生的俄罗斯记忆:“海洋”的阳光打开心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初,中山大学大四学生李悦在成都见到了她多年前的同学们,他们都是曾在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学习疗养过。时隔十年,部分在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过的汶川地震灾区学生们在重返这片“爱的海洋”前进行了培训,当再次唱起在该中心学会的歌曲《海洋之歌》时,熟悉、欢快的旋律与过往的回忆交织,在俄罗斯的点点滴滴让他们记忆犹新。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坐落在俄罗斯远东滨海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四大儿童休养中心之一。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了1500名汶川地震灾区的小学生来俄罗斯疗养。包括李悦在内的890名中国孩子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同期】(中山大学学生李悦)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那个教我手工的那个老师,我现在都还记得他长的样子,就是他非常有耐心,然后也非常细心帮助我,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帮我走出了心里的那种伤痛吧,我就是非常感谢她,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

  【解说】李悦的家乡四川广元青川县属于汶川地震的极重灾区,地震中她家的房屋受损严重。李悦回忆,俄罗斯疗养期间,她渐渐走出地震后的阴霾,变得爱说爱笑。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为汶川地震灾区的学生们精心制定了疗养计划,不仅安排心理老师进行心理疏导,还准备了体育课、手工课、美术课等丰富的文娱活动。李悦告诉记者,不擅长手工,自尊心又强的她,在手工课上笨手笨脚,老是生自己的气,俄罗斯老师便不停安慰她,一点点教她做好,就像妈妈一样。所以她至今仍保留着当时俄罗斯老师教她制作的“针织雪人”。

  十年前接到前往“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的通知时,四川阿坝州松潘县的羌族少年刘定松正帮父母维修家中受损的房屋。刘定松回忆,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从来不会画画的他经过老师的教导后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幅画。

  【同期】(学生刘定松)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美术画画,但是我自己又不会画,我记得第一天上课的时候,老师让我们每个人自己画一幅画,但是呢,其他同学都非常会画画,画得很漂亮,只有我一个人到了最后,本子上连笔都没动,然后老师在下来以后,他看见了我的本子是,什么都没有的,他就过来问我,我为什么不会画?我不画?因为我当时确实不会画,我不知道从哪里下笔,从那以后呢,老师先教我从眼睛画起,然后画了下来,经过我十多二十天的,他每天总是下来以后,其他同学画完以后,他总是细心地来教我,然后,到最后我终于完成了我心中自己想画的那幅画。

  【解说】为了缓解汶川地震灾区学生的思乡之情,“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设置了“中国日”的活动。四川广元学生白小乔回忆,在俄罗斯她还度过了自己12岁生日。

  【同期】(学生白小乔)我当时以为就是我的辅导员和我的翻译姐姐他们不知道我的生日,然后我的小伙伴她们就带我出去,就是在海边散步,然后他们就拉住我晃了很久,我就一直让他们回去,然后就一直没回去,结果一回去就发现有一个很大的生日惊喜,他们就给我们布置了一个,就是那种类似生日party那种,还给我们送了很多玩具和小熊,然后还有很多好吃的,但是我的那个辅导员哥哥还给我们用那个吉他弹了一首俄语歌。

  【解说】四川省教育厅一级调研员李红林介绍,十年前,这些学生去“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时身心上多少都带着一些伤痕,有些学生失去双亲,有些学生坐着轮椅。在最困难、脆弱时期,“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向他们伸出了援手,通过各式各样的课程与活动让这些孩子们逐渐开怀起来,露出了笑容。

  【同期】(四川省教育厅一级调研员李红林)而且这个影响是非常的有延续性的,很多孩子回来以后呢,他们通过他们自己的一种方式表达出来,就说我通过这个,这种疗养,我第一次走出了国门,走出了四川,然后呢,在我小小的心里面就打下了什么样的种子,好多小孩就是这样说的,因为小孩就觉得学外语,就想当这个外交家,不自觉地就这样去引导自己努力的学习。

  【解说】李红林表示,“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用善良和友谊为灾区学生打开心扉,是身体的疗养,更是一种精神的慰藉。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