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行精神滋养下:“山西长治好人”打造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太行精神滋养下:“山西长治好人”打造文明城市

  【解说】改革开放40年来,文明已成为山西长治的内在基因。在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又连续两次蝉联。太行精神滋养下,“长治好人”打造的“好人城市”三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率部挺进晋东南,建立了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初期,“上党战役”在这里打响,拉开了全国解放的序幕。这片土地孕育出了太行精神,“好人”基因根植于长治,这里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52人,山西省道德典型97人,市级以上道德典型2万余人。长治选择用“好人”作为自己的城市名片,连续20年发掘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层出不穷。

  【同期】长治市文明办副主任 郭卫平:比方说去年7月份的一场暴雨之后,一个下午,我们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蹲在一个被堵塞的下水道口,用手挖开堵塞物,保证城市水流畅通,当她站起来的时候,她自己差点摔倒。就是这种凡人善举,我们特别注重挖掘,我们把这些凡人善举搬上舞台,写进书本,编成戏曲,登上报刊,让他们融入全市人民的生活,在全市人民中唱主角,大放溢彩。

  【解说】长治是中国曲艺名城,当地以长子鼓书、潞安大鼓、三弦书等传统曲艺为载体的好人宣传,数不清的“文化轻骑兵”也活跃在市民中间。

  【同期】长子县文化馆馆长 王琴:他们内容的形式表演的基本上都是积极向上的,以教育人为目的的,或者孝顺这些,正能量(的)东西。

  【解说】事实上,在山西长治,“好人”既是个人,也是群体。长治壶关县就有这样一群人,连续40年植树造林,绿化荒山10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7%提高到52.6%。40年前的壶关,到处是贫瘠的干石山,树少草稀,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在植树造林的基础上,壶关人民又用石头垒成1万余里的森林防护墙。程喜堂是壶关县林业局的一位退休人员,他见证了当地建造森林防护墙的整个过程。

  【同期】壶关县林业局原办公室主任 程喜堂:1999年开始,发动全县群众修筑森林防护墙,每年参加森林防护墙人员要达到总人口的70%以上,这个包括妇女、老人还有这个年轻人。至今,仍然是连续不断地对这个防护墙进行加固,延长,对这个新造的林还有以前的林全面保护起来。

  【解说】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是345万长治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全国文明乡镇、全国文明村不断涌现。长治有2个县城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占到山西总数的四分之一。山西共有30个全国文明乡镇和97个全国文明村,其中长治就分别占4个和18个。

  【同期】长治市文明办副主任 郭卫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促进了我们长治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明显加快,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2017年我们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名列山西省第二。

  【解说】数据显示,2017年,长治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77.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48元提高到2017年的300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62元提高到2017年的12705元。改革开放40年,长治人民在太行精神的引领下艰苦奋斗,书写了一部文明推进史,也成就了一段改变史。

  记者 张怡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