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掏粪”38年的环卫工:不惧脏臭累 曾因职业找不着媳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5岁的胡应龙是成都市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仅剩的一名吸污车驾驶员,也是一名“掏粪工”。10月26日下午,市区一公厕管道被粪便堵塞,他跟工友随后驾驶吸污车赶到。站在恶臭扑鼻的化粪池旁,他一边熟练地操作车上的吸污设备,一边关注吸污管道的运行情况。

  刚开始从事清洁工作时,胡应龙需要每天掏粪、拉粪。当时城市厕所以旱厕居多,粪便日积月累,隔段时间便需清理。一辆人拉板车,几个大木桶,便是胡应龙的工作工具。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污水管网日趋完善,“掏粪工”这一名词逐渐成为历史。到了90年代中期,中国城市污水管网改造拉开帷幕,城市厕所大多改为水冲式,粪便通过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污水管网,进而由污水处理厂处理,掏粪工也渐渐少了。38年的“掏粪生涯”里,胡应龙生活中的一切似乎都与这个职业有关。他告诉记者,原来一起共事的30多位工友,后来有的转行,也有的退休了,如今只剩他自己。

  【同期】(吸污车驾驶员胡应龙)最先使用驾驾车(板车)拉,都是旱厕。现在都改成这样的厕所(公厕),改成这种用车抽着走,都是管道化了,管道堵了就疏通管道。化粪池满了,粪多满了就要抽,抽回去处理。只要哪堵起,电话打到单位上,我马上就要通知,马上就要出来,没有上下班时间。我原来三十多个工友,现在都退休了,我们这个工作需要有人做,所以我就选择留下来了。

  【解说】留下来的胡应龙的“掏粪”工作也有了变化,他有了一辆抽粪车,两个辅助工。在公众看来,清污掏粪的工作现场臭气熏天,但胡应龙和他的工友早就习以为常。

  【同期】(清污工人熊志成)我们和胡师傅经常在一起的时候,遇到管子爆了一身都是粪,也就是把衣服一换,(擦一下)就继续工作。吃饭有时候忙不过来了,端起饭就在厕所边上,粪坑边上一样的吃饭,吃了饭继续做。

  【解说】谈及家人对他掏粪工作的态度,胡应龙向记者回忆,当年因为职业原因,自己很难找到女朋友,后来他老婆结完婚才知道他的工作内容,刚开始有点儿受不了,后面也慢慢接受了。

  【同期】(吸污车驾驶员胡应龙)结了婚这么久,(老婆)她才发现我是搞这个工作的。当时她有点儿受不了,后面她就受得了,没有办法。(处对象)当时还要隐蔽一点,不隐蔽谈都谈不成。(现在)还不是接受了,现在她还是感觉到幸福。

  【解说】清污工作虽然很脏很累,但每次从事清污工作都会得到周围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还有不少市民为他们的付出点赞。

  【同期】(成都市民高立果)感觉他们就是非常辛苦,很辛苦,主要是这个工作本来就是又脏又累,特别那个气味他们很多时候工作时候,我们站在旁边的感觉很臭,他们居然能忍受这个确实很难得。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