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沙一大学城无人书店 相伴四载收获满满信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湖南省长沙市的河西大学城里有这样一家书店,开业四年来,书店无人值守,顾客买书付款全靠几个大大小小的收款箱和一旁的记账本。

  【解说】书店的老板名叫李爱群,是湖南宁乡人,来长沙后开了这家书店。店内大多以学校及周边地区淘来的旧书为主。李爱群说,书店2014年刚开业的时候,来购书的人不在少数,自己也天天待在书店里招待顾客。后来,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李爱群一个人既要照顾两个孩子,又要看管书店的生意,实在忙不过来,于是她便有了让顾客自助购书的想法。

  【同期】无人书店 老板 李爱群

  那时候(办无人书店),(自己)比较犹豫,还不敢(对外)公开,因为我们(那时)还是以书店赚钱为主,不敢放心的去做(其他事),是迫不得已采取这样的形式。

  【解说】对于这样的经营模式,李爱群坦言,最开始很多人并不看好,经营中也遇到过很多问题。

  【同期】无人书店 老板 李爱群

  很多人问过,无人书店有没有丢过书,其实这种事情完全没有丢过,也没有那么绝对,也还是有(丢失的情况),我们也知道,但是我总觉得把这样的事情低调地处理好,因为说出来的话,对社会影响不好,会教坏小孩子。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到店的顾客大多以学生为主,而店里的书根据不同的类别和价格,也被分为10元区、15元区不等。这些书不仅包含了畅销小说、工具书,还有不少专业书和教材。

  【解说】现在的李爱群闲暇时间总会随手拿起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阅读,这是她唯一的爱好。

  【同期】无人书店 老板 李爱群

  小时候看书是因为我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我唯一的乐趣就是看书,然后靠自己(打工)赚一点零用钱,赚到了就去街上(的书店)租一两本书看,或者跟别人借书看,这是(我)最大的爱好。

  【解说】李爱群告诉记者,因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受限,中学辍学后便外出打工,通过积攒下来的钱开办这家书店。她说,能在工作中兼顾自己的爱好,这已经很知足了。

  【同期】无人书店 老板 李爱群

  后来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读书读不成了,一直是个遗憾,后来有机会接触到开书店,(当时)我觉得要是能一边赚钱一边看书,那不是兴趣爱好、赚钱合二为一了吗,所以就这样(开办了书店)。

  【解说】在经营书店的四年里,生意不仅贴补了家用,还让她收获了很多朋友。

  【同期】无人书店 老板 李爱群

  像师大、湖大、中南大学,这一块大学(的)一些学生是我们以前的老顾客,他们读书的时候在我们这里买书,毕业以后,很多年了还会过来看一下。

  莫凡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