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农牧民为致富“取经” 累计受训学员超6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连日来,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村级兽医和蔬菜园艺工等共90位新型职业农牧民在拉萨参加集中培训,他们第一次走进课堂,走进现代蔬菜园艺基地、奶牛养殖场,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到实地进行交流学习。许多男学员把红色的发辫盘在头上,边听、边看、边记,倍加珍惜离开牧区这段时间的学习机会。

  【同期】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牧科技交流培训处副研究员、培训项目负责人普布卓玛:我们培训的话分两种,一个是下县培训,还一个是(在)拉萨集中培训。拉萨集中培训的话,一方面是他们可以看到很多像蔬菜基地,还有养殖场,还有农(牧)民合作社,我们有时候还带他们去达孜县、曲水县,农民办得比较好的小型的那种合作社,就是(让他们)学得更直观、学得更多。

  【解说】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牧科技交流培训处副研究员、培训项目负责人普布卓玛说,开展农牧民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的文化知识水平和农业科技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记者跟随学员走进一栋温室大棚,学员们对一排排被绳子挂起的西红柿十分好奇,看着硕果累累的西红柿惊奇不已。当老师们开始讲解种菜技术时,他们顿时围成圈,听得很认真,还不时用手机拍摄记录着。

  【现场声】茄子、辣椒、西红柿都是同类菜,这次种了西红柿,下次还可以种青椒吗?不能种,这是错误的。这里必须要种叶菜类,果菜类和叶菜类蔬菜要交替种植,如果分不清蔬菜种类,随意种植会影响收成。

  【解说】聂拉木县由于海拔高、气候寒冷,农牧区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如今,在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之际,越来越多的民众渴望走出家门,为脱贫致富“取经”,为实现小康向职业化发展。

  【现场声】对牲畜进行诊治时,要仔细、要消好毒,要对症下药,不能随随便便打个针应付。

  【解说】在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中,也有许多村级兽医。记者发现,他们在奶牛养殖基地参观学习时,对牲畜育肥、奶牛配种、奶牛高产等话题很关注。

  【同期】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村级兽医、本期培训学员拉巴次仁:我们都能掌握所学知识,一来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技术,二来能提高我们的科技意识。

  【解说】据悉,自2013年项目实施以来,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针对青稞增产栽培技术、畜禽养殖技术、饲草种植与草地保护、农牧业标准化等内容,对农牧区民众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6万多人次。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王禹】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