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区域暴发流行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区域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同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冯忠武

  考虑到我国养猪业的特殊性以及非洲猪瘟病毒的特性,我们初步判断,今后一段时间,既是该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病会呈现点状散发态势,随着各地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出现区域流行暴发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针对每起疫情打好攻坚战的同时,我们也要考虑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做好应对更加不利局面,做好打好持久战的各项准备。

  【解说】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1月23日发布消息显示,北京市房山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各项应急措施正在有序进行中,疫情不会影响北京猪肉市场的供应。

  冯忠武还表示,总体来看,全国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同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冯忠武

  从生产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全国全年生猪出栏4.96亿头,同比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同比增长0.3%。按照2017年全年生猪出栏6.89亿头测算,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占全国出栏量非常小,不到0.09%,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从价格看,8月份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的情况。总的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解说】此外,冯忠武指出,对所有疫区的生猪进行扑杀,并通过化制、深埋等措施进行无害化处理,主要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危及更多的生猪养殖场户,保护生猪产业。

  【同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冯忠武

  今年8月我们国家发现非洲猪瘟以来,像你刚才所讲的,我们对所有疫区的生猪进行扑杀,并通过化制、深埋等措施进行无害化处理,主要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危及更多的(生猪)养殖场户,保护生猪产业。疫区内的生猪是高风险传染源,不能让疫区内的活猪、猪肉或猪肉产品流到市场上去,否则将会造成疫情传播。事实上,我们不仅对疫区内的生猪采取扑杀、消毒的措施,还要对生猪饲养圈舍、运输生猪车辆等进行彻底消毒,对其他养殖废弃物也都进行无害化处理。

  【解说】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消费者担心吃猪肉不安全,甚至一些地方的餐厅和食堂暂停供应猪肉,对此,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回应,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同时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以外的其他动物。

  【同期】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 黄保续

  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经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都没有成功。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一百年历史当中,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