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生命伦理学家:基因编辑婴儿不符合道德不应被接受 建议国家立法规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11月27日,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在香港大学召开。会上,中国生命伦理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邱仁宗发表主题为“编辑基因所引起的社会及伦理问题”的演讲,回应深圳科研人员贺建奎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一事。他称,此举违反了相关规定,不符合道德,不应被接受。临床试验方案应该由机构审查委员会(IRB)审查和批准,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的伦理审查是无效的。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是针对生殖细胞系的增强,有很多潜在风险。

  【同期】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邱仁宗

  增强不是说好一点就是增强,而是说增强是指超过了人类本身的能力,因为人类本身不能预防艾滋病,没有艾滋病免疫力,是不是,他(贺建奎)目的是想把一个基因通过怎么弄以后,让它可以预防艾滋病,这个是有争议的,是不严格的。很多人对此有不同意见。这种叫医学目的的增强,增强比之前更难去预测,你这样做了以后后果怎么样,搞不清,很多人不确定,你甚至不知道哪些重要东西会出来,所以这种情况下你要特别慎重。

  【解说】11月26日,贺建奎宣称,其团队成功对一对双胞胎婴儿施行了基因编辑,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婴儿据称已诞生,若消息确凿,她们将成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但截至目前,贺建奎还未公开相关的研究报告或实验数据。对此,邱仁宗称,此研究真假性仍存疑。

  【同期】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邱仁宗

  单通过媒体发表怎么行呢?我最讨厌科学家通过媒体发表他的成果。发表的成果之后,其他的科学家怎么审核你?科学发现,我认为不是在科研论文发表的那一天,是在别的科学家能够重复你的成果的时候,才能说你做了发现。这个东西很重要。所以说科学共同体就是这样,科学家是个集体事业,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

  【解说】对待基因编辑,邱仁宗表示未来应该做两件事:一是要建立一个伦理框架,以评估科学、医生和监管机构做出的决策;二是建立对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生殖系基因修改的管理安排。邱仁宗认为,本次贺建奎事件的发生是因为相关法制还不健全,他希望国家能立法规管人类基因工程。

  记者 陈烁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