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盘点车闹众生相 委屈奖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随着重庆万州坠江公交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各地大大小小的“车闹”事件一时间频频被曝。

  【字幕】着急上班“方向盘给我,刹车也给我”

  【解说】11月8日,阜阳市临泉县7路公交车上,一男子着急上班要求司机半路停车。遭拒后,男子先后两次用手拉动方向盘,并强行踩踏公交车刹车盘,导致车辆晃动。

  为安全起见,司机停车报警。该男子强行按下操作台上的开门按钮,快速逃离。

  【字幕】喝酒搭错车“不让我下车我就打你”

  【解说】11月7日,贵州遵义29路公交车靠站台时,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来到车头,拿出百元纸币让司机找零,被拒后,又从裤兜中摸出一些零钱放在刷卡机上。

  司机得知该男子乘错车后,便建议男子到马路对面换乘。该男子浑身沾满酒气,口中骂骂咧咧出言不逊,当司机提醒对方不要骂人时,该男子突然伸手掐住司机的脖子。

  【字幕】以为司机是警察“我要抢警察的方向盘”(视频:义乌一公交车上醉汉突然抢夺方向盘 原因令人大跌眼镜)

  【解说】近日,浙江义乌一男子突然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所幸司机反应及时,立即控制住方向盘,并将车子稳稳停下。据悉,该男子上车前有饮酒,且对警方有些不满,醉酒后误将驾驶员当成了警察,才试图夺取方向盘,所幸未造成交通事故。

  【字幕】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遇袭司机获“车闹委屈奖”

  【解说】张霞是济南90路公交车驾驶员,去年11月,她像往常一样驾驶着90路公交车,由济军总医院西院开往济军总医院,在经停济南市长途汽车站时发生的一幕让她至今难以忘怀。

  【现场】老师你别骂人,你跟我说一声,你看不见吗,对不起老师,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你要挤到我的孩子我就投诉你,对不起行吗,老师,对不起了,行吗。

  【解说】公交车内监控画面显示,张霞被一名带着孩子的男乘客连续数落后,一时激动突发心脏病。在在她感觉到身体不适时,及时将公交车安全停到路边,保证了一车乘客的安全。因为这次事件她获得了从业以来首个委屈奖。

  据了解,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为防止“车闹”行为,保证乘客与驾驶员安全,在10年前就设立了委屈奖,主要针对因乘客提出不合理要求引发的口角争执,每个月都会有驾驶员“获奖”。

  【同期】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五公司一队 队长 李力

  我们也不想颁取这个奖,我们的目的虽然是让驾驶员心里有一个平衡,但是我们也希望这种委屈奖越来越少。

  【解说】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公交的行驶安全,多地也采取了加装隔离门、配备安保人员等措施。

  【字幕】遇到车闹你会管么?

  【同期】我觉得从我自身来说我一定会第一时间阻止他。

  【同期】我的能力只有骂他一下,我又打不赢他如果是个男士的话,如果说他不听的话,可以跟其他车上的人沟通一下,大家一起来对抗。

  【同期】我肯定要,肯定要管的。

  【同期】这事儿一定要制止,如果不制止的话,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大家都会受伤。

  【字幕】该怎么管,律师支招

  【同期】律师 罗宝山: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一条的规定,我们可以行使我们正当防卫的权利,通常来说,我们指方法的话,可分为几种:第一,我们采取把他抱住、拖住,让他不能再干扰司机的正常驾驶,甚至是可以用捆绑的方式或者是驱逐他下车的方式来保障我们的合法权利。

  【字幕】每个人都不应该是看客

  【同期】以前的话我肯定也是沉默,感觉现在还是要勇敢的站出来。

  【解说】事故带来的结果是惨痛的。面对“车闹”,我们不应该成为看客,应该积极从中调解,努力创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为我们的安全负责。

  编辑 郭世浩 实习编辑 赵帅宇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