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达20斤的金币亮相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 引众人围观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1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纪念人民币发行70周年,“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于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6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从逐本溯源红色货币开始,包括第一套到第五套人民币、普通纪念币、纸币和硬币以及贵金属纪念币等500多件珍品亮相展览。走进展馆,在展厅中央的一个巨大的圆形金币吸引了记者注意。据了解,它被誉为本次展览的镇馆之宝,重达20斤,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金币之一。

  【同期】中钞讲解组组长 祃洁

  下面大家看到这个可以说是我们此次展览的镇馆之宝了,一大一小金币,这个金币是我们2000年发行的,目前我们国家最大的金币,它重达20斤,那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正面的图案,那正面的图案下面是一个天坛,上面我们称为九龙图,因为它镶嵌了九条龙,那再上面的千年纪念是我们手工雕刻而成的。

  【解说】金币背面是由祥云、航天卫星、甲骨文、杂交水稻、北斗七星等图案组成,据了解,这枚金币寄托了作为21世纪的现代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解说】展览现场,记者采访到一位参观者,其父辈就是从事人民币雕刻工作的,如今看过他父亲的作品后感触很深。

  【同期】参展者 林章禄

  我的父辈原来就是搞雕刻的,所以在今天这个展览当中看到他们的一些作品,我心里也很激动。因为过去在搞这个的时候是搞这个雕刻的工作的时候,在解放初期是属于保密工作的,从来是默默无闻地去搞这些工作。直到现在有了这种展览,来展示咱们这个大国工匠的精神,展示中国的造币的事业的这些蓬勃发展。和我们后人也好,家属也好,对我们工作、对我们都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同期】参展者 高铁英

  随着这几套人民币不断地出来以后,就可以看出这个当时的历史,当时的那个时代背景,都能够体现出来。

  【解说】展览现场,中国唯一发行的3元纸币,最大面值5万元纸币、各种纪念纸币、纪念硬币等各种与人民币相关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同期】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馆长 李军

  通过这个展览,我们也想让我们的民众更热爱我们的人民币,使用我们的人民币,弘扬我们祖国上千年的这个货币文化,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解说】11月30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宣布展览开幕,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出席开幕式。

  刘礼麒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