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开幕 “手造星球”降落申城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8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7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来自日本、法国、英国等15个国家的300余家展商携手打造了一座“手造星球”。

  当天12000平方米的展馆内,丰富趣味的手工艺展示和互动活动覆盖了刺绣、编织、布艺、陶艺、木艺、竹艺等众多手工艺行业。千余门沉浸式手造体验课程、赋能传统工艺的“非遗+”系列板块共同“点亮”了这座“手造星球”。

  走近“木牛流马”展台,几只正在斜坡上“踱步”行走的木制兔子、木制小象和一旁“会爬绳”的木制大猩猩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据介绍,这些木制手工艺品主要利用了非遗榫卯结构制作而成,体验课程的难易度可随报名者的手工水平进行“定制”。

  【同期】(“木牛流马”展台工作人员 黄雷)(“爬绳大猩猩”)它是利用了物理学的摩擦力原理,不规则的曲面导致向上的摩擦力。随着拉动,它就慢慢爬上去了。小孩子通过玩还可以学到一些自然常识,物理和数学的知识,我们认为这样的玩具才是有益的玩具。

  【解说】集结了众多手造爱好者的“鹦鹉螺市集”则人声鼎沸。其中,废旧物品手作者吴阳德带来的作品可谓夺人眼球,废旧螺丝等摩托车零配件被重新组装成了造型复古且独特的灯具系列。吴阳德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的本业是修摩托车的,平时都是一个人在家做这些灯具,这还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集体活动”,与其他手造爱好者在这里分享、交流心得感觉很不错。

  【同期】(手造爱好者 吴阳德)我本身是修摩托车的,我认为本身摩托车就是热血澎湃的东西,它的配件如果坏掉以后扔掉有点可惜,所以把它利用起来这里东西。这些东西都是跟我自己有关的,平常发生在身边的一些事情,比如这个叫“上古武士”,它跟我以前玩热血江湖游戏有关,怀念以前玩游戏,做了这款台灯。

  【解说】据了解,第四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的标志性图案是四叶草,意为希望大家能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发现生活之美,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个图案告诉人们,手造是可以温暖人心的。

  王笈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