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5.2% 逾2300个小区参与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8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成都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据了解,仅2017年成都全市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65万吨,人均量达到1.04公斤。2018年,成都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6万户居民,超过2300个小区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覆盖率达到35.2%。

  记者11月7日在成都市青羊区一小区内看到,在小区广场中庭位置设置着一排现代化的分类垃圾桶。市民只要将贴有二维码的垃圾袋放到垃圾桶上扫码,垃圾桶就会自动打开。而且根据二维码,还能跟踪市民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并进行积分。积分到一定数量,还可以兑换奖品。

  小区居民易先天告诉记者,如今垃圾分类已经逐渐成为大家的习惯,并且垃圾分类带来的小区环境改变是有目共睹的。

  【同期】(成都市民 易先天)电池、玻璃这些东西以前就是一个垃圾袋提出来就往垃圾桶里边一丢就完事,现在就有意识地把这些东西分一下,对我们的生活来说我感觉小区更卫生了更干净了。

  【解说】为了方便居民更好地培养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小区内还有专门的垃圾分类劝导员。刘思源在该小区做劝导员已经快一年了,他告诉记者,从一开始的不听劝阻到现在小区超过90%的居民参与其中,大家已经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并且越做越好。

  【同期】(垃圾分类劝导员 刘思源)这个小区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还有一些桶点的设置的话,刚开始是比较混乱的,可回收的东西很容易被混装,通过我们的引导加上物业的宣传然后慢慢让居民养成了习惯。就是通过他们投放其他垃圾这些东西来进行一个积分上的奖励。到现在为止,我们小区的参与率现在非常高,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解说】可回收的垃圾将通过分类进行回收利用,那不可回收的垃圾该如何环保处理呢?记者在成都市双流区的一家环保发电厂找到答案。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环保发电厂是将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集中焚烧,利用产生热量进行发电,平均每天就能处理近2000吨垃圾,经过处理后的垃圾,每天可转化出68万度电,相较于燃煤锅炉可节省250吨煤。

  对于公众所关心的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排放等问题,环保发电厂运行值长刘福表示,垃圾焚烧是一项专业化处理,排放标准非常严格,燃烧后的废弃物有部分将进行环保回收再利用,其中小部分危险废弃物飞灰将进行专业化填埋。

  【同期】(成都某环保发电厂运行值长 刘福)我们有一套先进的处理工艺,达到了标准的话是欧盟2000,燃烧后的废弃物主要是有两种,一个是炉渣,炉渣是回收利用,可以做成市政的地砖或者铺路,另外一个主要是危险废弃物,我们这个是要填埋。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