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解说】“2018从都国际论坛”12月10日至11日在广州举行,40位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围绕“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主题,嘉宾们展开多场讨论,希望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中汲取更多经验,并借此推进世界更多国家、领域间的合作共赢。

  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广泛。论坛期间,众多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结合各自经历和关注领域,对改革开放给予了高度评价。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与中国文明的传承息息相关。

  【同期】阿富汗前总统 卡尔扎伊

  四十年前有多少阿富汗人说中文?现在有多少阿富汗人和世界各个国家的人说中文?许许多多的人。所以关于文化的整个体系都在提升。中国文化、中国文明、传承推介。

  【解说】卡尔扎伊此前曾走访中国多个城市。他在接受中新社等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之大,如果不是亲自来走一走、看一看,根本是很难想象的。

  【同期】阿富汗前总统 卡尔扎伊

  用短短40年时间,中国就达到了远超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很多发展中国家用数百年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仅仅用了40年。

  【解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对中国发展速度之快表示感叹。

  【同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从未见过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实现如此惊人的飞跃;不仅消除了贫困,普及了教育,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机遇,还引领了许多领域的改革创新和前沿技术。

  【解说】论坛期间,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就频频被嘉宾提及。公开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人,成为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对此,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连连称赞。他说,这体现了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

  【同期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

  2010年,世界银行自豪地宣布,千年发展目标的首要目标已经实现。如果详细审视数据,正是由于中国,中国使数亿人民摆脱了贫困,才提高了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现在中国又开始了接下来四五十年的继续改革开放,我坚信这将会极大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解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这一观点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加拿大前总理金·坎贝尔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中国改革开放的事迹,给世界上其他正在奋斗中的国家以重要启示;中国经济转型的成功,则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希望和更多憧憬。

  【同期】加拿大前总理金·坎贝尔

  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的进程中。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西方的企业发现来中国创建工厂,在经济上变得十分便利。

  【解说】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与会嘉宾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世界发展所贡献出的中国智慧。

  【同期】劳拉·钦奇利亚·米兰达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投资,不仅仅是在中国,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要投资世界各个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在能源方面,在各种实际项目方面。这证明中国关注世界未来发展,并且努力提升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记者 张楠 范思忆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