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推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5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12月14日,重庆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在重庆市外事服务大厅正式启动。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司法局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将携手建立跨部门“一站式服务”机制。

  据悉,“一站式服务”秉着申请人自愿原则,由重庆市内各公证机构将涉外公证文书、重庆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将商事认证文书送到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由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统一办理中方领事认证。

  【同期】(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主任 李谦)

  重庆市政府外办自2003年开始代外交部领事司受理送办领事认证,2006年3月外交部授权重庆市政府外办开展领事认证自办的业务,随后我市的领事认证总量以(每)年平均40%的速度递增。

  【解说】记者了解到,领事认证涉及经贸、科教、文旅等众多领域的因公因私业务和人员往来。

  【同期】(重庆市外事服务大厅 工作人员 王小亚)

  我们领事认证主要涉及的人员包括就是,带未成年人出国,在国外工作、学习,或者是跨国婚姻这块。

  【解说】据悉,领事认证分为单认证和双认证。目前,重庆、成都两地共设有外国领事馆24家,其中15家设有领事认证业务。“一站式服务”启动后,申请人只需一个窗口跑一到两次,即可跨重庆、成都、北京三地,获得从涉外公证、商事认证到领事认证的多事项、跨部门服务,节约了时间成本。

  【同期】(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 副处长 潘世杰)

  在以往来说,一个(重庆)市民,他应该是先办理涉外公证书或者商事认证文书,然后再来办理领事认证。领事认证可能还分两个工作环节,一个是我们中方,我们比如外办或者我们外交部做的认证,还有就是可能需要我们到驻重庆、成都的领馆,还有到(驻)北京的大使馆,外国这些使领馆机构,那么来做外方的这个领事认证。那么在这样一个全过程下来的话,那么一个申办人,他有可能要跑6次。

  【解说】此外,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还新增重庆、成都两地外方领事认证送办服务。现阶段民众办理法国、德国、韩国、泰国、新加坡、捷克、以色列等国家的领事认证时限可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同期】(重庆市外国机构服务处 副处长 潘世杰)

  从重庆来说,我们目前主要的是公民的这个民事认证,就涉及到公民这个自身的一些民事事务,比如去某些国家,带未成年人去某些国家旅行,那么他办签证需要有领事认证。还有一个就是贸促会的这个商事认证,那么就是我们企业,它的产品要进出口这方面,需要很多这个商业上的证明文书,那么有这个东西,那么才有助于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能够更好地走出去。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