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大展:1200余件展品凸显贵州变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贵州大展:1200余件展品凸显贵州变化

  【解说】日前,在贵州美术馆举行的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展,展馆每天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民众观展,参观人数超过千人。

  【解说】实物展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在贵州美术馆外,除了全地形南极车、航空发动机,还有一架实物FTC-2000G多用途飞机,许多民众纷纷在飞机前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带着家人前来观展的欧恂,作为安顺人特别自豪。

  【同期】贵州观众 欧恂

  我是安顺长大的人,因为“山鹰”教练机,包括现在这架新型改进飞机也是安顺的骄傲,所以说我想带小朋友了解一下咱们贵州发展的情况。

  【解说】进入馆内,沿着参观路线,一幅幅改革开放的画面出现在眼前,其中,参观者们对于中国“天眼”FAST模型尤为关注,该模型直径为5米,按照1:100的比例制作而成,引来不少民众驻足拍照参观。

  【同期】贵州观众 何莉 

  感觉挺激动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不管是从交通或者是社会的面貌,各方面真的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觉得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

  【解说】FAST模型、数字沙盘、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成果的展示,反映了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拓荒者到引领者的历程。此外,馆内还展出了许多贵州的苗绣、箫笛、地戏面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

  【同期】哈尔滨观众王跃霞

  很久就想看的这个蜡染,蜡染这个工艺,还有这个银饰、漆器,这些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不可复制的,是值得发扬光大的。

  【解说】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6个单元,通过生动详实的图片、数据和实物,多角度、全景式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期】展陈现场负责人 欧阳海南

  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我们这里面让整个贵州特色民俗元素,一些文化类的元素杂陈在我们整个展览期间,来对贵州的一个民俗文化元素做了一个展示。我们采用了大量的实物和VR等等这些大数据方面的实物展陈,来让整个的展览变成了一个综合性的展览。

  【解说】78岁项锡汉1965年从南京来到贵阳,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贵阳发生的变化,整个展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贵州交通路网设施的高速发展。

  【同期】贵州观众 项锡汉

  改革开放以后,贵阳确实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从此贵州就开始往前发展了,人民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感谢赶上了这个时候了。

  【解说】专程从毕节赶来参观的张维柱,在多彩贵州·风行天下展区驻足拍照,威宁草海湿地、赤水河、千园之城贵阳,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这些碧水蓝天见证了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同期】贵州观众 张维柱

  贵州置身于全国这个改革大潮当中,如果没有这40年的改革开放,贵州这样贫穷的地方不会发展成这个样子,这个来源于我们的改革开放成功了,我们贵州这样贫困的省份才找到了我们的定位,才找到了我们这个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这些定位。

  【解说】据了解,此次展陈面积约2500平方米,采用了500多幅图片,700多件实物,及20多处视频与声光电的配合展示,共同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在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大交通、大旅游,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同期】展陈现场负责人 欧阳海南

  希望观众朋友通过看这次展览,心里面有一个自豪感,有一种成就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展览之后,凝心聚力,在我们这个建设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当中贡献更大的力量,就是让贵州的发展越来越好,让贵州的人民越来越幸福。

  (赵万江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