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太平洋上过元旦要吃些什么?远望7号船员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对中国人来说,“吃吃吃”永远是节日的主题,那么,2019年的元旦,你准备吃些什么呢?对于在海上漂了一个多月的远望7号航天测量船船员来说,能够陪伴他们度过元旦的除了船上的食堂,就要数他们带上船的各种零食了。2019年元旦前夕,记者走进船员们的住舱,看看他们都带了哪些“好东西”出海。

  【小标题】船员们都带了哪些美味一起出海?

  【同期】远望7号船员

  我家里帮我做了一些馓子之类的。就是小的面片,放在油里炸的。

  山椒凤爪是必带的,好吃不上头。

  葡萄干、无花果干、大枣等等这种干果。

  锅巴。

  我就把什么石斛打成粉,咖啡豆打成粉,提前把它们都弄成粉,这样(喝起来)也方便。

  自己带了一个焖烧杯。把我们的米放在杯子里面,通过高温(热水),焖一个晚上,差不多六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形成一个粥。

  我们现在是在船上嘛,所以说它是不使用大功率(电器)的,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就是拿我们的自热火锅。

  我们那边的热干面。从小吃到大的,带到海上偶尔吃点,怀念一下家乡的味道吧。

  大大泡泡糖。为了平时锻炼、干活的时候嘴里嚼着。

  【小标题】太平洋上也能种菠萝

  【解说】在琳琅满目的零食和家乡特产中,周从健的收藏格外引人注目。他住舱里的美食除了儿时回忆和家乡特产外,还有他自己种的菠萝。

  【同期】远望7号船员 周从健

  想着种到房间里看会不会长出菠萝来,抱着这种心态,拿到房间就种了这么一颗菠萝。出海比较枯燥一点,养点植物能缓解一下心情。

  【解说】周从健是远望7号的餐饮保障人员,一直对种植十分感兴趣。他在远望7号上工作了四年多,种过许多植物,但多为观赏性的盆栽、花卉,种水果还是第一次。不过,他对自己的技术很有信心。

  【同期】远望7号船员 周从健

  (菠萝)活了反正就是,根部什么的,都长根了。我房间的花(也)稍微养得(比别人)好一点,诀窍就是平时要去关注一下这个土壤,土紧不紧,还有土的湿润程度好不好。

  【解说】周从健告诉记者,这株菠萝来自于远望7号上次出航,他在整理库房时发现了它,菠萝绿油油的叶子吸引了他的注意,于是他决定尝试种植。不过,由于身在船上,种植条件非常简陋。

  【同期】远望7号船员 周从健

  土就是之前在陆地上弄了一些,弄了小袋子,装了一些土装到船上来。施肥我就是用平时喝的茶叶水,把茶叶给它放到上面,然后喝不掉的茶叶水也给它浇到土里面。

  【解说】虽然距离菠萝长成还有一段时间,但周从健对收获的日子无比期待。他说,如果能成功种出菠萝,他会收割下来,和远望7号船员们一起分享。

  【小标题】2019年,远望7号船员们最想吃些什么?

  【同期】远望7号船员

  那种山东的大猪蹄,那种啃得比较香一点。

  还是想尝试一下我们船上厨师他们开发的新菜。

  就是圆形的,里面带有种的,就是我们喝过它的酸奶的,就那种。(百香果?)对,百香果。

  最想吃到的好吃的……肉吧。

  全聚德烤鸭,我一直想吃但是没有机会去。

  鮰鱼啊,河豚啊,这些鱼。

  想吃到家乡的三鲜,就是肉圆子、鱼圆子还有肉糕。

  特别想去尝一下湖南的一个特产,就是常德牛肉米粉。

  我想去成都吃一趟那里正儿八经的火锅。

  新的一年我想去重庆吃一顿串串香尝一下。出了海以后可能对于祖国这种耳熟能详的美食,思念之情是愈加愈烈的。

  温孟馨 韩帅 远望7号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