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远望7号船医疗条件如何?能手术能会诊还能做理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X光机、呼吸机、检验仪器……这些来自医院不同科室的设备,在远望7号航天测量船上一应俱全。近日,记者随远望7号随船医生林一飞探访了船上的“小型医院”。

  【解说】远望7号船上医疗设施十分齐全,能够完成B超、X光扫描、血检尿检等等检查诊疗,并配备有明亮舒适的病房和治疗室供病人休养,甚至还有一间手术室,其中不仅有手术床、无影灯、呼吸机、麻醉机等,还配备了紫外消毒灯、高压消毒锅等消毒设备,能够在无菌环境下完成常规的阑尾切除、胃穿孔、胆囊切除等手术,如果带够了器械,甚至还能做简单的骨科手术。不过,在船上做手术的难度会更大一些。

  【同期】远望7号随船医生 林一飞

  海上开展手术,对手术医生来说,因为他没有后援,就是他一个人来做决定,包括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必须他一个人来承担,心理压力是比较大的。第二,具体操作来说,因为船在海上本身是有一个晃动的过程,那么在你下刀、缝合的过程中,要稳、准。

  【解说】船上共有5名医生,分别来自内科、外科、检验科、放射科、麻醉科,此外还有一名护士。他们的专业范围覆盖了远洋航行较常遇到的各种病症,但偶尔也会遇到疑难杂症。因此远望7号具备远程会诊功能,随船医生可以将病人的图像等资料传至陆地医院,请北京、上海的专家进行会诊。

  【同期】远望7号随船医生 林一飞

  之前有一个船员在工作中因为意外,导致眼球碱烧伤,但是我们因为出海的时候没有配备眼科医生,我们接到这个急诊病人之后,进行了初步的处理,然后迅速启动了远程会诊程序。当时就紧急联系上海的一些眼科专家,根据他们的指导,(我们)进行了护理和治疗,目前来说(患者)恢复得很好。

  【解说】除了为生病的船员进行治疗,远望7号还有一间理疗室,能够为船员提供按摩、拔火罐等服务,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健康。

  【同期】远望7号随船医生 林一飞

  因为船上晃动比较厉害,锻炼完以后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这些症状会比较明显,通过按摩可以进行一些放松。(此外)拔火罐这些传统的医学治疗,也对海上湿气比较大(的情况)有一定的帮助。

  【解说】据了解,远望7号此行还带有二十几大类、四百多种药品,此外还配备了近两百种医疗耗材及手术器械,来保障全船两百余名船员的健康。

  温孟馨 远望7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