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81岁老人收藏2万张老票证 记录历史“以藏示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河北省邯郸市81岁的老人王连增退休后开始收藏上个世纪的票证,20多年来,他一共收藏了2万张老票证。当地时间1月6日,记者在王连增家中看到,床上、窗台上、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粮票、豆腐票、猪肉票、牛奶票。据王连增介绍,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中国经历过一个“票证时代”,那时候小到柴米油盐,大到自行车、缝纫机等,都需要凭票购买。

  【同期】票证收藏爱好者 王连增

  (这是)四大件的票,是人民群众最需要的,也是要求最迫切的,但是当时这产品很少,一两千人的单位就给你三四个票,这三四个票还得自己往下分,分到基层单位最后还得抓阄,谁抓着谁分,我就是1954年(参加)工作,到了1965年才买了一个自行车。

  【解说】卫庆前是王连增的好友,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卫庆前告诉记者,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人们把票证看得比钱还重要,如果没有票证,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对那些凭票生活的岁月,他至今记忆犹新。

  【同期】收藏爱好者 卫庆前 

  我是1980年结婚的,那时结婚需要布票和棉花票,为了积攒棉花票和布票,提前好几个月甚至一年,就得给家里的亲属们朋友们打招呼,说是我什么时候要结婚了,请你们给凑点布票、棉花票,结婚的时候,床单啊被面啊被里儿需要很多,所以就通过这个方法来解决的。

  【解说】在王连增的收藏中,除了常见的粮油票、布票之外,还有一些侨汇券和侨汇商品供应证。据王连增介绍,侨汇商品供应证是专用票证,是各地为了保障归国华侨的生活,专门采取的措施。

  【同期】票证收藏爱好者 王连增 这个侨汇券专门对的是华侨,这是对他们生活的照顾,而且专门有个商店叫友谊商店,专门设立柜台为他们提供(服务),不用去别处站队买,在这个地方就能买。

  【解说】王连增把他收藏的票证整理成粮油、烟酒副食、侨汇商品等五大类,制作成便于携带的贴片,一有时间他就带着这些老票证进学校、入厂矿举行巡展。王连增说,很多人都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如今生活幸福了,但不应忘记过去,他搞票证收藏的目的就是以藏示教。

  【同期】票证收藏爱好者 王连增

  以藏示教的意思就是用我的藏品,来教育后一代,特别是教育青年一代,不忘过去,要叫他了解过去。只要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去展出,只要对我们的国家有利,对我们的党有利,我就去展出去,要把它(巡展)继续下去。

  记者艾广德 河北邯郸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