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个自然人发音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上线 已用于交通领域便利旅客出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国首个自然人发音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奥云2.0暨12月27日发布后,日前正式上架。据了解,该系统率先被运用在呼和浩特火车站“自主信息查询仪”上。奥云2.0的上架,填补了市场上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的空白。

  【解说】目前,该系统在呼和浩特火车东站西站皆已投入使用,嵌入奥云2.0后的火车站自主信息查询仪,具有了蒙语翻译、蒙语播报等功能,旅客通过扫描火车票票面二维码,便可实现票面信息的蒙汉文互译,切实方便了蒙古族旅客的出行,得到了使用者的一致好评。

  【同期】旅客 木仁

  呼和浩特火车东站启用自动信息查询服务仪以来,给蒙古族旅客带来了极大方便,对于不太会汉语的蒙古族旅客,自己从哪个检票口乘坐列车,在哪里可以检票等信息,都可以精确地查到。

  【同期】呼和浩特火车东站客运员 李波

  咱们这个系统引入以后呢,就是方便了和外籍旅客的一些交流。对于那个蒙古族旅客来说呢,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和快捷的方式,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呢,更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解说】据了解,奥云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2.0,是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耗时两年完成的研究项目。

  该系统汇集了最新蒙古文校正、特殊字符转换等技术,克服了蒙古语现有语音文字库资源稀缺及蒙古语语系复杂等难题。

  【同期】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飞龙

  我们不把(语音合成)这个东西突破和去真正去达到应用水平的话,相当于我们整个蒙文的文字的发展和这个应用会落后,会被淘汰。所以说,这种新技术的应用和具体的这种发展呢,其实对我们文字的发展,它其实是非常有这种重要的这种保护和这种传承还有这个推广作用。所以说,对这种国家(之间),这种中蒙的这么一种文化教育,和各个方面的这么一种交流,这种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奥云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2.0还将被嵌入到教育、气象、公共服务、交通等多个领域,对蒙古文智能产品的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