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路警方:捡拾他人遗落在安检机上的行李 或被定性为盗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时间进入农历腊月,春运的脚步在不断临近,火车站的客流量也在不断增加,呼和浩特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旅客遗失随身行李物品的情况在近期明显增多。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旅客的匆忙和大意。11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火车站,跟随民警进行了探访。

  【同期】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 呼和浩特车站派出所 民警 边姝云

  (铁路公安局)在火车站售票厅、安检仪、候车室等,旅客容易丢失财物的地方,加大了警力投入,我们的民警会定期的巡逻,针对旅客的行李进行提醒,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那么针对那些丢失的财物,我们也会进行一个,统一的收集管理,等待旅客的认领。下一步我们还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图片信息,来更多、更广地传播,让更多的旅客能认领回自己的行李物品。

  【解说】在记者进行采访时,就发现有旅客将行包遗失在安检机出口处。民警向记者介绍,对于车站内已经确认为旅客遗失物品的行包,民警会进行验看,查找人员身份信息,并通过车站广播通知失主领取,而对于暂时无法获取旅客信息的行包,民警会对其进行统一保管,等候失主认领。针对近期频发的行包遗失情况,铁路公安民警对广大旅客也有话要讲。

  【同期】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 呼和浩特车站派出所 民警 边姝云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大多数旅客遗失行包,都是因为匆忙赶车造成的,在这里,呼和浩特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提示广大旅客:在您出行前,一定要留够充足的时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二,大家在通过安检仪时,一定要确认好自己的行李数量以及样式,以免错拿、漏拿;第三,出现问题及时报警,铁路警方会为广大旅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大家平安出行。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根据铁路相关法律规定,旅客进站乘车时,接受安全检查的行李物品会发生临时性的物权转移,由专业安检人员对行李物品进行管理,因此捡拾他人遗落在安检机上的行李,有可能会被警方视为盗窃行为。

  【同期】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 呼和浩特车站派出所 执勤队长 杨奕玮

  在安检机出口传送带处,发现有不属于您的,无人认领的包裹、行李包裹的时候,您千万切记,不要一时见财起意,将这些没人认领的包裹拿走,因为根据铁路相关法律规定,旅客进站乘车,接受安检的同时,每个旅客的行李包裹的物权,要发生临时性的转移,由您的物品,变成由专业的铁路安检人员,代您临时看管的物品,所以说这个时候,如果您要是在安检机上捡拾了,不属于您的物品,这个行为就不能定义为捡拾,应该定性为盗窃了。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