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千人共品腊八粥 开启新年序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3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青海人的传统习俗是在腊八节当天要喝一碗热腾腾的麦仁儿饭,为辞旧岁、迎新春,祈愿幸福美好的生活。1月13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就举行了一场“千人共品腊八粥”的活动。

  【解说】“打腊八冰、舂麦仁儿、熬麦仁儿饭”,这些都是青海传统腊八节的习俗。在活动现场,这些传统的习俗活动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沙沟乡石沟沿村村民李元告诉记者,在他们很小的时候都是在冰上舂麦仁儿,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同期】沙沟乡石沟沿村村民 李元

  我们小的时候每年逢年过节的时候,每年腊八的时候喝腊八粥,以前是在冰上舂,后来是老祖先们留下的这个,现在这个东西也不见了,这叫“茶窝”(石臼)。

  【解说】除了舂麦仁儿,打腊八冰也是非常传统的习俗,每家每户的年轻人把河滩里晶莹剔透的冰块凿出来带回家,祈求来年的五谷丰登,有经验的老农也可从裂纹中预测出庄稼的长势。

  【同期】青海民俗学者 许显成

  腊八节这一天我们当地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在这个河边,去了以后在河里采这个冰,采冰带回家去以后呢,放在古树上,花椒树或者古树这些上,也放一些在地里面,就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消灾避祸、保佑平安。

  【解说】据了解,除了展示青海传统的腊八节习俗外,活动还邀请上千名市民共品腊八粥,这也是“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春节大戏活动的序幕,在后续20多项的活动中,将充分展现“青海年”的独特魅力与传统风俗。

  【同期】市民 尚小双

  青海的腊八(节),从我的感觉当中像咱们的羊肉可以做成腊八(粥),再就是稀饭里头放枸杞子、藜麦这都可以说是现在对腊八的一种延伸,腊八这个年,是感觉腊八一到就是年了,年味儿越来越浓了。所以说这个腊八粥肯定现在样式也多了,大家越喝越喝出幸福。

  (记者 张坤 青海海东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