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驻藏边防连:西兰塔边防战士的第86次巡逻路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寒冬时节,西藏阿里高原西兰塔边防连巡逻分队,像往常一样整理完装备,踏上边境一线巡逻路。该连战士马伟民也开始了他在西兰塔的第86次巡逻路。

  【现场声】我们现在在海拔4715米的西兰塔边防连,今天我们将跟随巡逻分队,对海拔5400多米的某执勤山口进行武装巡逻。

  【解说】西兰塔边防连巡逻地域海拔高,气候寒冷。因此,在出发前,官兵们对防寒方面做足了准备。经过短暂的准备后,巡逻分队正式启程。

  今年是马伟民坚守西兰塔的第9个年头。对于他来说,西兰塔的海拔已经不再是挑战,巡逻的道路也不再崎岖,他在戍守边疆的同时,也见证了这里的变化。

  【同期】西兰塔边防连连战士马伟民:我们现在防寒措施有这个充电马甲,而且我们充电马甲一次性可以带四到五个小时的电,而且可以换成电池,还有我们这个护膝,羊皮护膝,以及羊皮大衣,还有我们这个防寒鞋、防寒面罩、棉手套, 我们的防寒措施比较好的。

  【解说】西兰塔边防连连长赵军介绍,此次巡逻点位距离连队有87公里,常年冰雪覆盖,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随着巡逻车开进沟壑纵横的山间,路面积雪变得越来越厚,最终车辆受阻无法前行,官兵们只好徒步再度出发。

  【同期】西兰塔边防连连长赵军:(前面)大概还有十几公里,我们要徒步前进,看前面的路况怎么样,如果说确实危险,我们徒步都没法通过的话,我们只能现地组织观察了。

  【解说】赵军介绍,在日常的巡逻中,一路不仅有厚厚的积雪,部分路段还十分陡峭。在巡逻途中遇到坡陡路滑,官兵们手脚并用地攀爬着。强烈的紫外线、逐渐升高的海拔和稀薄的空气,对官兵们都是一种挑战,而遥不可及的点位,对随行记者更是一种“无望”。

  【同期】西兰塔边防连连长赵军:这个手脚并用着地力比较好,不会陷那么深,再一个还可以防滑。如果说,在这个地方滑起来的话,一下就到沟底了。

  【解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攀爬,巡逻分队到达了一处没有积雪的缓坡,而此行的目的地也已经近在咫尺,从这里官兵们也就毫不费力地爬到了终点点位。

  【同期】西兰塔边防连战士李宁:我是第一次到达这个点位执行巡逻任务,很兴奋。巡逻前一天,班长对我说了很多在执行任务中注意的事项。

  【解说】回到出发地,官兵们架起了锅灶,拿出备好的食材,煮起了火锅。随着条件的改善,热食已成为巡逻官兵在途中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同期】西兰塔边防连战士赵永刚:这就是天比较冷,吃上一碗热热的火锅,身子一下就暖了。

  【解说】虽然西兰塔的巡逻路很艰辛,但是驻地官兵们秉承着扎根高原、不畏艰难的精神,迎难而上,他们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边防一线。

  记者 刘晓东 曹雨 贡桑拉姆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