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19年中国春运开启 海陆空全面备战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在外辛苦打拼的游子们通过铁路,公路,海运等方式纷纷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同期】旅客

  肯定要回去,中国春节,是最重要的节日咯。

  【解说】如今,便捷的交通、周到的服务,让中国人回家的路不再遥远。在未来的40天里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全国各地的火车站,机场等为春运制定了很多互动活动,新举措,高科技等。

  【解说】1月21日0点29分,K4051次列车从北京站缓缓驶出,这趟车与往年的“春运首班车”相比有了新变化,除了翻新了车体,更换了新设备之外,在便民服务上还有了新举措。

  【同期】北京客运段指导列车长 陆振捷

  一个是在硬卧车厢预留两个下铺,给老、幼、病、残、孕这种特殊旅客进行重点照顾;第二个就是为旅客寻找遗失物品,旅客下车以后发现物品遗失,可以拨打12306官网来联系到我们,给旅客寻找遗失物品;第三个是咱们今年增开的列车车上补票也可以实现支付宝和微信这种多样化的支付方式。

  【解说】在浙江的杭州东站,春运首日人流量虽然增多,但杭州东站的进站口却没有想象中的拥挤,其主要原因就是杭州发东站最新引进的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系统。旅客进站时无需通过人工核验通道排队等候,只要拿出身份证刷脸认证即可快速进站。

  【同期】旅客

  感觉蛮新奇的,现在明显没什么排队,我以为现在就是春运期间应该会排队时间比较长,但是没想到这么快。

  【解说】青海西宁火车站为广大旅客提供“十项便民服务措施”,还有上百名志愿者在候车大厅内成立服务小分队,他们将为重点旅客出行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期】旅客

  这边感觉还挺好的,本来我们在那边排队吗?然后他看见我们带小孩,提那么多行李,就让我们先进了

  【解说】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在准备临时客车前往广州,南下支援春运主战场。为了能给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车辆检修人员排查整修列车关键部位,并且对列车的茶炉、洗面间、空调、卫生间等服务设备进行检修和调试。

  【解说】除了车站提供的各种便民服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集中力量对管内昆明、大理、丽江、普者黑、建水等客流较大的车站进行提质改造,通过深入推进车站畅通工程,以全新面貌迎接2019年春运。

  【解说】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在候机楼出港厅内为旅客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来自新疆丝路书画院的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为来往的旅客赠送春联、字画,温暖旅客回家路。

  【同期】旅客

  春节马上到了,带着小孙子回去过年,今天不知道是春运的第一天,给我送了一幅春联,心里满满的,非常高兴。

  【解说】沿海城市福建泉州的海上春运也正式启动,福建泉州海事局联合海洋与渔业局、红十字会搜救志愿者队伍等,在辖区内进行编队巡航,对在辖区内锚泊的船只进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保障2019年泉州市海上春运交通及泉金航线客货运输安全。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