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东航江苏运行控制中心 记录春运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探访东航江苏运行控制中心 记录春运背后的故事

  【解说】1月21日是2019年全国春运首日,利用铁路、公路和航空等交通运输工具出行的民众开始踏上“回家的路”,而为旅客出行和后勤保障提供24小时服务的运行控制中心成为航空公司的“幕后英雄”。当天,中国新闻社记者走近东航江苏AOC运行控制中心,用镜头记录繁忙春运背后的故事。

  【解说】当天上午11点钟,记者在经得工作人员同意后,走进该运行控制中心。AOC是航空公司的中枢神经,该运行控制中心由航空运行区、签派放行区、飞行调度区、机组资源区、机务支持区、服务保障区和应急备份区等核心部门组成,一线工作人员通过与运行密切相关的服务系统实时沟通,对飞行、机务、地服、乘务、商务等各生产运行单位的调度指挥功能,保障旅客出行顺畅、体验舒畅。

  【同期】现场

  今天咱们飞的航班上面的话,有两段禁航,一段禁航在通告放行单上我已经备注了,是通告号C0074,要求我们在12点半之前我们必须要起飞,如果要12点半起飞不了的话,就要等到后边的禁航结束再起飞了。

  【解说】现场,执行飞行签派工作的张墨伟是一名90后,帅气的外表,娴熟的业务,已工作满四年的他面对记者的镜头,称服务春运是一种职责和使命。

  【同期】东航江苏公司运行控制部飞行签派员 张墨伟

  这是一台电脑终端里面的四个显示器,我们在四个显示器上会分别的投放出我们在航班放行的时候所需要的不同系统。AOC是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它承担了航空公司非常重要的中枢神经这样一个作用,我们在幕后承担了相当大的安全保障工作,一切的话还是为了旅客的安全出行,我们会为此而努力的。

  【解说】而对于一名飞行签派员而言,细节决定一切,他们时刻关注着运行控制中心的各项参数,让信息传递更加畅通、决策处置更加迅速。

  【同期】东航江苏公司运行控制部飞行签派员 张墨伟

  我们是有一套严格的放行流程和放行标准,我们每一个放行人员都是了熟于心的,并且在实际的运行中,比如说天气,我们的对方站天气如果要是不是特别好,我们会通过能见度啊,降水量啊各种各样可以量化的指标,来进行判断它是否符合我们这次的飞行标准。如果符合我们就会让这次航班正常地放行。

  【解说】此次亮相的运行控制中心还装备了辅助监控系统,犹如为工作人员佩戴了第三只眼睛。

  【同期】东航江苏公司运行控制部总经理 刘启新

  原来我们的放行人员把飞机放出去以后,他要同时承担着监控,现在我们为了加强对飞机的监控,包括飞机的起飞滑跑的速度、高度,以及维度都有一个四维的监控,同时,对我们飞机的关舱门,是否起飞都要做监控,这样更加高效地提升了我们运营效率。我们会第一时间去跟空管进行协调,争取把这个航班早点放掉,保证旅客能够安全准点地到达目的地。

  【解说】记者当天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看到,春运首日,不少旅客也利用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感受便捷交通带来的畅快。

  【同期】旅客 王先生

  现在就坐飞机非常方便。

  【解说】据了解,2019年全国春运从客流时空分布看,节前客源需求缓慢提升,高峰将出现在腊月二十五到除夕。节后,旅游返程、返乡、学生返校客流多重叠加,客源需求长期处于旺盛,正月初五至初七将达到顶峰。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