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赶集火车”44年穿梭苗岭山区 村民乘火车去卖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3日上午11点25分,贵州省黄平县翁坪乡满溪村的村民吴治珍挑上两箩筐蔬菜登上5639次普速列车,与往常一样,她要将蔬菜运到贵州省凯里市进行售卖。缺少了大大小小的行李箱,这趟由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开往贵阳市的慢火车上堆满了沿线农户种植的各类蔬菜。从1975年全线开通以来,44年间,“穿梭”在苗岭山区间的这趟慢火车,成为了沿线村民走向致富的渠道。

  【解说】5639次普速列车,也就是人们常提到的“绿皮火车”,从始发站到终点站全程377公里,行驶下来需7个多小时,时速仅45公里。3年来,吴治珍和村里的农户每天都会乘坐这趟慢火车,前往沿线人流相对集中的市场售卖蔬菜

  【同期】沿线农户 吴治珍

  我们每一天都拿去凯里那边卖,卖好了,等下午火车来了,我们又回来了,有时候卖不完菜,我们就先来买票,买得票以后,我们再去卖菜。

  【同期】沿线农户 印大香

  因为我们是当地的,当地的太多了,(就是卖菜的人太多了?)对,就不好销,都背到远处去卖,背到施秉、凯里那些去卖。

  【解说】5639次列车共有17个停车站,其中有16个停车站位于苗岭山脉中,以小站居多。在过去的22年间,列车票价一直保持在区间内最低2元,全程24.5元,便宜的票价,往返行程的便捷,成为了当地村民的心仪选择。

  【同期】沿线农户 吴治珍

  车费很便宜,两块钱,我们挑一筐菜来,没卖到好多钱,要是没有这个火车,坐那个大巴车,来来去去十五块钱,三十块钱两趟,三十块钱我们挑菜多挑菜少了,就不够车费,这个火车两块钱,来来回回只要四块钱,卖得菜钱就是我们的,就节约一点钱。

  【解说】据记者现场观察,列车上的乘客会到各节车厢“逛街”,相互对比蔬菜质量的好坏,看中了就马上交易,仿佛置身于一个流动的农贸市场。

  【同期】乘客 吴女士

  有的菜没有买过,不知道我就问她们,哪样菜好我们想带回我们上面去吃。

  【同期】沿线农户 张阿六

  (生意好不好)好,马上到凯里了,那些人就抢(购买)完了。

  【解说】为了能够及时让乘车农户们了解菜品价格和劳务信息,列车上专门设置了信息交流板。针对大部分农户不识字的特点,列车上的乘务员会定时现场讲解信息。

  【同期】列车长 罗晓萱

  粘贴的那个劳务信息,劳务招聘信息,还有蔬菜价格,各地的蔬菜价格让她们了解一下各个地方的那个蔬菜价格,也是让她们在实际当中不吃亏。

  【解说】在沿线村民的眼中,这趟行驶缓慢的火车可是个宝,多年来,它不仅是为山区村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更承载着沿线少数民族村寨脱贫致富的希望。

  【同期】沿线农户 吴治珍

  生活比以前更方便一点,现在有这个火车我们挑菜来卖,可以在凯里做生意,带小朋友就可以一直读书,读到高中读到大学,要是没有这个火车,我们不得来卖菜,专门在家养猪养牛那些,就是供不起小朋友读书。

  【同期】列车员 张丽红

  从当初就是单纯的就是坐火车,到发展为今天就是说通过这个火车把物资带出去,把他们生产的东西带出去,让他们致富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袁超 贵州黔东南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