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部老旧相机讲述百年影像故事 科普相机史不忘先辈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前,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MEBOX共享空间出现了过百部老旧相机,这些老旧相机中有斯坦因拍摄敦煌壁画所用的款型,也有加加林拍摄太空时所用的款型,相机藏品跨越百年历史。

  据了解,这些藏品全部来自于收藏家方南,他是中古大画幅相机修复专家、中国古典摄影工艺实验教学的倡导者,其伯父方祖荫是一位抗日英雄,解放后在上海担任过被称为“中国莱卡”的“上海”牌581旁轴相机研制组负责人,所以自幼耳濡目染成为国内相机收藏领域最早的一批收藏家。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杨迎春向记者介绍,方南指导、参与了《士与土》抗战老兵湿版肖像拍摄项目,该项目抢救性地纪录了中国抗战老兵,直至病逝前仍然不断向自己的学生叮嘱项目意义,如今藏品展示也是希望完成方南老师遗愿,更是让人们了解到这段关于相机的历史。

  【同期】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 杨迎春

  也是希望完成方南老师的一个遗愿吧,将她的这些照相机收藏陈列在我们MEBOX照相机收藏馆中,希望能让我们兰州的市民,更多地去了解这些照相机的历史。因为这所陈列的照相机它们也是跨越百年历史的,也是为我们兰州的中小学生也提供这样一个青少年的一个科普基地。

  【解说】对老旧相机颇有研究的相机爱好者吴一峰表示,藏品当中有很多难能可贵的相机藏品,同时他也在现场向记者演示了一款相机的操作流程。

  【同期】相机爱好者 吴一峰

  在1961年,加加林第一次登上太空的时候,这一款礼炮相机也是跟随着他一块儿完成了这样一次壮举,现在我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它是一个全金属的一个机身,分量也是非常的重,它的镜头调焦,这是调焦的一个机环,这边是它一个快门速度的调节旋钮,先调整光圈,到达自己一个合适的光圈的时候,再调整它的快门速度决定它的曝光率,然后通过这里的一个取景器来取景,最后完成拍摄。

  记者 李亚龙 徐雪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