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春运期间 “下班”后的复兴号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春运出行高峰的到来,复兴号也进入紧急值班状态。很多人都会好奇,时速如此高、运行如此平稳的它们,跑完一天的行程,“下班”后去哪了?当地时间2月1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东动车所,揭秘复兴号的“夜生活”。

  【解说】济南东动车所是山东目前最大的动车所,承担着济青高铁、石济客专等线路在济南地区始发、终到动车组和部分跨线动车组的检修任务。不少复兴号“下班”后,都要在这里享受一场360度无死角的“SPA”。

  【同期】济南东动车所专项修班组工长 王潇

  它是先经过外皮清洗和踏面检测的,这是在库外进行的一个流程,在库外经过踏面检测之后初步的对踏面和车顶受电弓的数据进行一个核对,如果有超限或者报警的地方,这个需要我们人工再进行测量。车进来之后,在动车库内,等车断电降弓以后,班组进行彻底的进一步检修,班组检修的话基本分为三个地方,就是车顶、车内和车下的一个检修,这是分三个岗位同时进行。

  【解说】进入检修库后,专业“医师”开始对复兴号进行全面检查。设备检修完毕后,列车还要断电,车下检修机械师会对复兴号的走行部、牵引、制动等设备进行检查。车内检修机械师要对列车座椅、茶炉、空调、卫生间、电视广播系统等设施进行试验、检查。

  【同期】济南东动车地勤机械师 李奎延

  (我)平常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复兴号两头司机室,功能检查,包括静态作业和动态作业两大部分,静态作业主要是检查旋钮、按键、包括各个系统,包括蓄电池、电压这些常用的。动态的话主要是牵引系统和制动系统,说白了就是一个是动力系统,一个是刹车系统,主要这两块比较重要,整个司机室相当于复兴号的一个大脑嘛。

  【解说】目前,济南东动车所已配备动车组运用检修设备42类69台(套),均具备使用条件。年底前,检修生产人员配至260人左右。检修时,长编车(也就是常说的16列编组)一般车下需要4人,车顶2人,司机室1人;短编车(也就是常说的8列编组)一般车下需要2人,车顶2人,司机室1人。

  【同期】济南东动车所专项修班组工长 王潇

  车辆入库之后静态作业开始,到动态实验结束,把车辆平安地送到线上的话是需要4个小时的检修时间。春运期间的话,整个济南东动车所是有36组车,每天需要有36组车进行检修,动车所检修任务的话人员基本上就是24小时值班,24小时保证每个车回来之后都具备它的检修能力。

  【解说】动车组列车高速平稳的运行,“硬币久立不倒”,与中国高铁动车组制造技术、钢轨打磨技术、线路精密设计以及车辆维护是分不开的。春节临近,同许许多多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一样,铁路人也将用他们的奉献和爱,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平安出行。

  郝学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