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各地元宵怎么“闹”?带你360度看元宵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花灯亮起来、灯谜猜出来、元宵摇圆圆、娃娃上高台……元宵佳节,全国各地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各地民众穿汉服“滚”元宵、猜灯谜、体验非遗项目,在各式各样的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字幕】看花灯 猜灯谜

  【解说】元宵节,各色各样的花灯成了主角。小猪佩奇花灯、走马灯、彩灯、龙灯出现在杭州市天水街道灯芯巷,市民们徜徉在由上千盏各色花灯组成的元宵灯会中。

  猜灯谜也是元宵节的必备项目,在河北沧州文庙明伦堂,1000条灯谜悬挂在院内的红灯笼下,一条条五颜六色的谜语在空中摇摆。灯谜内容涉及国学经典、民俗故事、文学名著多种类别,衬着红灯笼,将文庙院内装点的格外美丽。

  【字幕】做元宵 吃元宵

  【解说】在大运河畔的古城沧州,身穿汉服的孩子们,正在向老师现场学习如何“滚”元宵。“滚”元宵是北方对手工制作元宵的叫法,寓意新的一年像滚元宵一样越滚越大,越滚越团圆美满。

  【现场同期】晃动它,主要是把元宵晃动起来,看见了吗,它只有动起来,才能滚上这个面子,一遍一遍的来回让它动起来。

  【同期】沧州市小学生 王天睿:我以前吃的元宵都是从超市买的,但是今天我学会了做元宵,做元宵非常有趣。

  【解说】南京夫子庙"老太叠元宵"摊位前排起了一百多米的长队。由于受到太多人喜爱,这个摊位一摆就是五十多年,在过年时全家人从早忙到晚,每天要叠上万个元宵。

  【字幕】各地民俗闹元宵

  【解说】在辽宁元宵节俗体验活动现场,表演者扭起抚顺满族地秧歌。欢快动感的节奏,很适合节日表演。为了让观众也真正感受到秧歌的快乐,表演者还请观众互动。一群小朋友争着上台,戴上头饰、拿起扇子舞了起来。

  【解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则安排了体验新春画扇活动,由画师现场手绘填色的团扇,绘有各种美好的花卉图案,寓意佳节的团圆和甜蜜。

  【同期】(武侯祠博物馆工作人员 李楠)它是绢扇是一个比较古风的画风,这一个画的是荷花,象征比较纯洁。然后它是圆形的,现在不是元宵佳节嘛,就表示团团圆圆我们的一个传统。

  【解说】“中国龙舞之乡”重庆市铜梁区,一场“群龙荟萃”的龙灯龙舞大巡游点燃了当地群众的狂欢热情。数万民众夹道欢迎,在每一种龙灯龙舞经过时发出热烈欢呼。

  【解说】在新疆阿克苏库车县举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社火庆元宵活动。不但有传统的花车巡游和舞龙舞狮表演,轮滑、武术等现代元素也不缺少。而维吾尔族群众的麦西来甫、碟子舞、萨玛尔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为社火增色不少。3万多名各族群众前来观看社火表演,甚至出现了万人空巷上街闹元宵的场景。

  【同期】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编辑 曹梦雅 李越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