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流浪地球》中的蚯蚓干现实中啥样?可入药可煲汤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期,一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刷爆了朋友圈,影片中的许多细节也让观众津津乐道,其中食品“蚯蚓干”便引起了不少讨论。其实,蚯蚓干在现实生活中早有生产。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周边的一家蚯蚓养殖场,寻找现实中的蚯蚓干。

  【解说】走进蚯蚓养殖场,一股粪便的味道扑面而来,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捕捉野生蚯蚓会破坏生态环境,如今的蚯蚓干都是用养殖蚯蚓制作,而饲养蚯蚓用的“饲料”就是动物粪便。蚯蚓都被养在一个个大棚里,保障它们生存所需要的温度。

  【同期】蚯蚓养殖从业人员 台家权

  养殖蚯蚓需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为什么我们搭这个棚,晴天的话它里面光一进去,它里面温度白天可以达到二十多度,我们几天一浇水(保障湿度)。

  【解说】养肥了蚯蚓,就可以制作蚯蚓干了。据介绍,蚯蚓干制作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自然风干,夏季时节在普通的水泥地上便可进行。

  【同期】蚯蚓养殖从业人员 台家权

  我们首先把蚯蚓打净以后,把里面泥土都打干净以后,在有温度的地面上晾晒风干,蚯蚓到(地)上面以后,本身地面是有温度的,温度吸收蚯蚓里的水分,蚯蚓就慢慢自然地一点点自己风干了。

  【解说】台家权说,他生产的蚯蚓干主要用于饲料与制药,价格在8万元一吨左右,通常需要提取出蚯蚓干中的蚓激酶和蛋白质后,再制成药物服用。不过他坦言,《流浪地球》中以蚯蚓干为食的情节也并非只是想象。

  【同期】蚯蚓养殖从业人员 台家权

  现在在台湾、在美国都(把蚯蚓)夹在汉堡里吃了,在中国现在还没有普及,在中国南方也有挖野蚯蚓食用的。

  【解说】蚯蚓干在世界各地均有生产,但台家权告诉记者,中国尚未有统一的行业标准。

  【同期】蚯蚓养殖从业人员 台家权

  现在国家没有统一标准,也想统一,但是没有一个行业的联盟,做不了这个。

  【解说】除了用于制药的蚯蚓干外,中药中的地龙指的也是蚯蚓,在网络上,地龙干的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一斤不等,它不仅可以用来入药,还有食客把它用来煲汤。

  【同期】中国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主管药师 李明

  地龙具有清热定惊、通络平喘、利尿(的作用)。在《本草纲目》中,它还有通经活络、活血化瘀,治疗这个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解说】《流浪地球》热映以来,一些影迷开始通过网络咨询购买蚯蚓干,然而李明表示,蚯蚓干在实际生产中,质量标准难以统一,商品质量良莠不齐,盲目跟风购买,可能买到质量非常低劣的产品。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