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辽宁大连百只斑海豹遭盗猎 专家建言将其升为一级保护动物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辽东湾百只斑海豹幼崽遭盗猎事件引发外界关注,如何加强斑海豹保护工作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鹿志创2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大对斑海豹的宣传保护力度;同时对斑海豹这种濒危保护动物需尽快升级调整,将斑海豹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斑海豹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2月11日,辽宁省大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重大盗捕斑海豹幼崽案,涉案斑海豹幼崽达100头,截至目前已有38头斑海豹幼崽死亡。其余62头分别被安置在大连圣亚海洋世界、老虎滩极地馆和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

  据了解,随着对斑海豹保护力度的加强,盗猎斑海豹的事件已逐年减少,像此次如此大数量的盗猎行为,实属罕见,专家介绍这与辽东湾冰情、沿海渔民捕猎传统等有关。

  【同期】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鹿志创:辽东大连这面,沿岸渔民以前是有捕猎斑海豹这个传统,在这个斑海豹没有列为保护动物之前,在八十年代之前,他当地渔民是有捕杀这个海豹的传统,所以这就从客观上造成了,他们有一批人,他有这种技术。再一个今年数量这么多的一个原因,就是确实是因为今年这个冰情比较小,今年春节之前,天气特别暖和,辽东湾北边那个冰情很小,只集中在湾底的一个很小的区域,这就是给他能够偷捕这么多,带来一个便利。

  那么,应该如何保护斑海豹呢?除了继续巡逻和宣传外,专家也建言,应该提升斑海豹的保护等级。

  【同期】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鹿志创:如果是能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话,可能是相应的一些司法惩治的话,会比现行法律条件下会有些重,这样的话对一些他们(盗猎者)这个震慑力,肯定会比现在大的很多。

  据了解,此次被盗的斑海豹幼崽大多为刚刚出生,还不具备放生条件,待幼崽身体条件恢复后,专家会对斑海豹身体条件进行评估,具备放生条件后将会放归大自然。

  (记者 杨毅 禹瑞斋 辽宁大连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