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彭州出土华盖宫文镇墓券 为罕见宋代道教遗物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墓券又称买地券、地券、幽券、买地莂,中国古代的随葬明器,质料一般为方形或长方形的石、玉、砖、铅或竹木,上面刻有或写上文字。

  2月26日,记者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通过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考古人员在四川省成都市沙西线彭州支线区域发现三座墓葬,时代均为北宋晚期至南宋早期。其中一座墓葬出土了一方华盖宫文镇墓券,为罕见的宋代道教遗物。

  据悉,镇墓券在北宋时期的四川地区比较流行,主要出土于墓室的正中、前部、底部,主要作用是镇墓、辟邪以及保佑墓主人及其子孙后代。该发掘现场负责人杨洋表示,虽然目前已发掘的宋代镇墓券较多,但是与道教相关的非常少,这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出的首枚华盖宫文镇墓券。

  记者在镇墓劵拓片现场看到,这一方华盖宫文镇墓券上有清晰可见的八卦符号,共分为四层,和罗盘类似。最外面一层是“天、地、人、鬼”四路,再往里依次是“二十八星宿”“五星”以及由天干、地支和四卦组成的“二十四山”。

  【同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现场负责人杨洋

  五行学说起源于公元前4世纪末或3世纪初,它是在对太阳系五大行星的类比推导的基础上产生的,从我们这个镇墓劵上可以看出,就是西边就是代表金星太白,东边就是代表木星岁星,然后北边是代表水星辰星,然后南边的荧惑就是指的火星。

  【解说】杨洋还表示,木星位于中央作为镇星。经过考古研究,杨洋认为,该镇墓券或与道教门派理气派有所关联。

  【同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现场负责人杨洋

  这个镇墓劵就发现说明它是跟道教有关的,是属于道教理气派的一种。

  【解说】据悉,理气派始于闽中,主要流传于福建、浙江一带,是宋代比较盛行的道教门派,主要研究内容是五星八卦,而罗盘是这一派的标志,罗盘的层次最多可达二十四层。

  【同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现场负责人杨洋

  关于宋代墓葬腰坑上部出土的镇墓券还有器物对于了解当时的葬风葬俗以及随葬品组合等提供了重要信息。尤其是二十八宿镇墓券的出土,对于研究彭州地区宋代道教遗存的分布、理气派的风水堪舆理论和形势派的盛行地域范围,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八卦、天干、地支、五行、二十四山还有二十八宿还有天地人鬼四路等有着重要意义。

  【解说】据介绍,由于此次进行考古发掘的墓葬均遭受了人为盗扰,因此暂未发现人骨或更多可确定墓主人身份的陪葬品。未来考古人员将进一步探索华盖宫文镇墓券与理气派、与道教的关系。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郭泽华】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