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王毅:“一带一路”不是债务“陷阱” 而是惠民“馅饼”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一带一路”倡议遭质疑问题答记者问。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迄今,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

  “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去的是满满的合作机遇。这方面例子很多,我给大家举几个。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这些事实说明,“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欢迎各方在积极参与的同时,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真正把共商共建共享落到实处。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为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的动力。

  赵安源 单璐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