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医师协会设立产科科普专委会 专家教你三招鉴别“伪科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6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在北京成立产科科普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旨在结合公众需求,传播科学可靠的医学理论,打造准确权威的产科专业科普平台。

  【解说】当天,按照专委会选举规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马良坤大夫被推举为专委会主任委员。谈及中国医疗科普现状,马良坤表示,近年来,关于健康的科普知识越来越多,但是,公众可及的健康科普渠道中鱼龙混杂,乱象颇多,亟待规范。

  【同期】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产科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 马良坤

  现在科普实际上分为很多种知识,有一种是小编到处抄,编辑的,还有为了做广告,各种软文,插进去的;当然也有专业老师去写的;也有消费者自身的感受去传达的,有各种各样知识的来源,现在的问题不是知识不够,而是知识太多。

  【解说】那么,如何利用互联网在医疗科普领域向公众输送科学性、权威性、可读性兼具的科普知识?马良坤表示,专委会将在自己的网络平台组建审核工作小组,制定审核及发布标准,建立系统化、结构化的标签体系,并且确认版权和责任归属等,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同期】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产科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 马良坤

  我们希望我们产科科普专委会我们第一个能够做知识的鉴定者,应该说从我们这说出口的知识就是真实正确严谨的,可信的;还有一个我们要去在更高层面为我们做科普的医护学校的老师、社区的老师,等等一系列的我们的专业人员提供教材。

  【解说】面对网上各路来源的科普知识,民众应当如何筛选?对此,马良坤给出三点建议。

  【同期】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产科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 马良坤

  第一个是要看来源,最好是署了姓名的,他对这个知识负有责任;第二个要看他有没有证据,因为我们医学上特别讲究证据,这是他拍脑袋说的呢,吃绿豆?还是有这样一些相关的证据,那我们是可以借鉴的;第三个我们要看它有没有软文。

  【解说】在本次成立大会上,“好孕好育 健康中国行”和北京顺义区妇幼保健院郎院士工作站项目分别启动,此外,专委会成员还集中研讨了《孕产妇健康教育》教材的编写工作。

  (单璐 阚枫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