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世界睡眠日,你可睡得好吗

  【解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有调查数据显示,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6成以上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这些数据背后,中国人的睡眠到底怎么了?

  【同期】贵州贵阳市民 丁先生

  到退休以后就睡不着了,睡不着一直到现在。工作的原因,生物钟打乱了就睡不着了。我是2012年退休的,退休到现在都没睡着。

  【同期】贵州兴义市民 施女士

  饮食没注意,又没活动,肠道有粘连,里面有集气,然后就导致睡眠问题,回家去以后睡眠一直不好。

  【字幕】别以为你自己睡的好

  【解说】看到这些数据,有人可能会不服气,“我睡得很好啊,晚上还打鼾呢”,恰恰相反,这确实证明了你,睡得其实不是很好。长期打鼾者或是打鼾严重的人往往都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或是气道阻塞。时间久了,甚至可能让孩子变丑。

  【同期】湖南省儿童医院 医师 赵伟亮

  因为大多数小朋友打鼾的时候,他张开嘴巴出气,张开嘴巴呼吸的一个情况,空气就不会经过正常的气道,而是经过嘴巴。张开嘴巴出气的话,就会影响颌面部的一个发育,所以说它是会影响容貌的长期下来。

  【字幕】睡得不好会怎么样?

  【解说】少睡一小时,多玩一小时,少睡不算亏,玩到算赚到。睡得不好这个问题,也许很多人并不在意,其实,别小看,睡得不好,问题可不小。北医六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孙洪强表示,睡眠是自然界的昼夜节律与人体的生物节律同步化的结果,睡得不好,精神和身体都可能出现问题。

  【同期】北医六院睡眠医学科主任 孙洪强

  我们实际体内是有一个独自存在的生物钟这样一个系统在运转,它即使没有任何外界环境的变化,比如说温度、光线它也会按照自己的规律来进行自己的调节。这是一个人内在的生物学的本质,所以如果把这个规律的作息习惯打破之后,就出现一系列其他的问题,焦虑抑郁,再严重会达到一个疾病的问题,包括方向障碍,共性的精神疾病,其他的呢,还会产生如心脏疾病,胃肠道疾病还有癌症。

  【字幕】为什么会睡得不好?

  【解说】晚上很困却不想睡,半夜醒来睡不着,早上起来却觉得睡得不好。各种各样的睡眠障碍困扰着许多人,那么你究竟为什么睡得不好?

  【同期】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 首科大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郭兮恒

  根据国际疾病的分类,目前睡眠障碍的疾病呢有89种之多。引起失眠的原因呢,可能很多,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精神心理因素,这个因素的影响往往占失眠病人的一半以上,还有呢,就是睡眠节律的问题,有些睡眠不规律,这种不规律的休息,可能会导致以后的睡眠障碍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睡眠环境,包括光线、声音、卧具的舒适度,还有其实睡眠的问题本身又是一种疾病,其实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表现的一些症状。

  【字幕】怎么才能睡得好

  【解说】看了这么多“睡得不好”的危害,那么,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睡得好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同期】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冯霞

  晚上你睡前两个小时,尽量不要做一些刺激性的活动,上床以后就是睡觉的时间,如果你在床上睡不着的时候,比如说你可以默念一下,关注一下自己的呼吸,就是只关注你的呼吸而已。那有些人可能会关注呼吸以后,思绪会飘出去,会想其他的东西,那这个时候你只需要觉察到它,然后把它再轻轻地拉回到呼吸上面来。对很多人还是很有效,做着做着就睡着了。这就是大脑皮层放松了,它就能够让他入睡。

  中新社记者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