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智慧医院:手机“摇一摇”即可导航 避免冤枉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天坛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信息化质控与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当天,记者参观了北京天坛医院的超算中心,这里搭建了基于云技术的数据分析平台、医联体信息平台,把物联网技术与医疗流程紧密结合,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随时扩展。

  对于患者来说,从购买病例本、挂号、取号,到就诊、检查、打印报告,再到取药、打印发票,全程只需要在各种机器上扫码,系统就会自动预约时间,到了时间到相应的地点等机器叫号即可。患者只需要手机“摇一摇”,覆盖全院的智能导航系统就能够自动规划出合适的路线,让患者能尽快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在病房里,每个患者床头都有一个平板电脑,为住院患者提供数字电视等娱乐功能,还为患者提供实时查询本人的病历、预约检查、营养膳食订餐等功能。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 信息中心副主任 白波

  还可以看到他的治疗情况,这个是他的医嘱,这个是今天这位患者的医嘱。他用了什么药,如果他想了解这个药的具体用法、用药说明的话,可以随时来看一下这个说明书。这个是患者检查预约的情况,这个是约的明天的超声心路图的检查。

  【解说】病房外护士站的大屏幕,可以实时监控不同病房患者的输液情况。患者一旦离开床的时间过长,护士站也会马上报警,防止患者出现摔倒、晕倒等事故。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 信息中心副主任 白波

  包括这个床垫也是智能床垫,患者躺在上面就能感应到,监控躺在上面患者的心率,包括他体动翻身的情况,监控他夜间睡眠质量,有很多生理参数是可以监控到的。

  【解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中国医疗服务发展正处在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的关键阶段,2019年的重点首先是明确什么是智慧医院。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焦雅辉

  是不是只有用了这些可穿戴的设备就是智慧医院了,用了互联网技术、开展了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就是智慧医院了,我们把范围先给圈定一下。第一个领域,是面向医务人员来使用的,概括起来叫“智慧医疗”。第二大领域,面向患者的,叫“智慧服务”。第三大领域就是面向我们医院管理的,这一大领域是用于我们医院的精细化信息管理。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