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春老人自学苏绣圆儿时绣娘梦 绣出《清明上河图》等名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清明上河图》《马上封侯》《花开富贵》……这些精致的刺绣作品都出自长春市民张凤杰之手,今年58岁的她痴迷刺绣,凭借自学创作了这满屋子的作品。3月22日,记者见到张凤杰时,她正在绣新的作品。

  张凤杰说,她十几岁的时候就学习过绣花,当一名绣娘是她从小的愿望。21岁时,她如愿进入刺绣厂工作,成为一名普通工人。但在那时,厂里已用机械代替了人工刺绣,张凤杰并没有多少机会展示自己的技艺。

  【同期】(长春市民 张凤杰)衣服上嘛,机器操作的衣服比较规整一些,所以都是出口的(衣服)绣的领花、胸花啥的。

  【解说】后来,刺绣厂解体了,张凤杰被调到另一处单位从事门卫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张凤杰说,这8年里,她没有放弃练习热爱的刺绣手艺,有时间还会到苏州学艺。

  2006年张凤杰开始创业,开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刺绣工作室,圆了儿时立下的“绣娘”梦。

  之后的这些年里,张凤杰创作了不少作品,其中不乏《清明上河图》这类难度较高的作品。

  【同期】(长春市民 张凤杰)作品很多,动物、人物、花草、树木、花鸟。画幅最大的就是《清明上河图》了,9米长,这个将近绣了两年。

  【解说】记者看到,张凤杰的绣品精致、细腻,她用细如发丝的线绣出了翩翩起舞的仙鹤、逐日追风的骏马、活灵活现的锦鲤……如今,张凤杰还收了不少年轻的徒弟,以传承这门手艺。

  【同期】(长春市民 张凤杰)就是喜欢做这个工作,尤其它还是咱们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说不能把这个遗产断送在咱们手里。得让它发扬光大。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