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单霁翔解释故宫为什么卖口红:红黄蓝是故宫三原色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了经济峰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了以“文化互动与民心沟通”为主题的小组会,在会上他以多个生动的例子,讲述了如何让传统文化走近大众。

  【解说】当天,单霁翔在讨论中表示,国际社会对博物馆的定义从注重文物藏品保管、研究,逐渐转为把教育放在第一位。而通过实践,他感到,文物的展览不应该脱离于人们生活之外。因此2019年春节,故宫举办了《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希望用这一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过年期间,观众人数同比增长70%。有两个突出的现象,一是北京人开始走出自己的家,开始进入故宫博物院了。北京人过去不参观故宫博物院,他们小时候来过一次就够了。但是,今天有50%是北京市民。第二最令人感慨的是50%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我真正感到这个时候紫禁城正青春,成为年轻人们喜欢的地方。

  【解说】如今,故宫已经成了文艺青年、旅游者炙手可热的去处,一些展览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状况。这让单霁翔感受到了很大的“刺激”。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比如《石渠宝笈》特展给我很大的刺激,人们居然不远千里汇集到这里,一直排(队)到夜里4点钟,我们又送茶水,又送方便面,从那开始故宫的展览越来越吸引年轻人了。年轻人到故宫看这些展览的时候,会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影响。

  【解说】此外,故宫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推广,使其“火”到了网上,“火”到了世界。单霁翔介绍,2018年故宫共有42项展览走出馆舍,走向世界;而2019年,故宫又发布了第一款手机游戏,并发行到了200个国家。

  【解说】虽然故宫正在以各种“新”面貌示人,但是,单霁翔认为,要在尊重历史与促进传播中取得平衡,需要把握一个“度”,既不能不接地气,也不能低俗恶搞。而故宫的文创产品就一直在探索这个“度”的把握。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比如我们出故宫口红,马上一片争论,故宫为什么要出口红呢?我也不理解为什么要出口红,后来我一看还是有道理。因为我们11900种文创产品,已经涉及人们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都有,那口红为什么不能出?故宫的这些颜色,红墙、黄瓦、蓝天是三原色,它可以谱写出世间任何色彩,我们把它做在口红上,我们那些器物的图案做在口红上,人们才喜欢。

  【解说】故宫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也时常会迎来一些批评的声音。单霁翔坦言,曾有专家认为如今的故宫太过嘈杂,无法静静欣赏展品。但他对此却有不同意见。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一个展厅,人确实很多,人们从很远的地方来,过去几乎不进博物馆的人能够花出时间走进博物馆,特别为这个展览、为这件展品而来,已经很了不起了。我们应该让更多人接触文化,把文化在他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

  【解说】如今,故宫的观众越来越多,故宫在年轻人中间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单霁翔认为这才是文物保护的目的。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我觉得我们的文物就是要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要叫它们活起来,要对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才是真正的文物保护的目的。

  温孟馨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