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各界共叙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更深入、更全面、更系统、更公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3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在论坛上,多位企业家、政府高层和学者共同探讨了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解说】在3月23日上午的全体大会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就从企业家的角度,指出了对外开放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繁荣都至关重要。

  【同期】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 蒂姆·库克

  我们看到中国不断的变化和发展,我们也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让我们成为这个社区的一分子。我们鼓励中国继续开放,我们认为开放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对中国发挥全部的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的繁荣也是至关重要的。

  【解说】对此,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表示赞同,他指出,2019年中国的对外开放还会迈出新的更大的步伐。

  【同期】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韩文秀

  在制造业、服务业等方面采取更多的开放措施,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我们还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要加快制定配套措施,落实好《外商投资法》。我们还要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像海南自贸区、自由港的建设,还有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还有我们还要加强国际合作。包括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WTO改革,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解说】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对外开放又会有何不同呢?在论坛第五单元“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的讨论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发表演讲,介绍了新时期中国着力推动的制度型开放。

  【同期】商务部副部长 钱克明

  一是制度型开放是更加深入的开放,今后的开放要向边境后延伸,更加注重国内规则、制度、法律体系等层面的完善,强化开放与改革良性互动。二是制度型开放是更加全面的开放,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扩大服务业的开放、西部的开放。三是制度型开放是更加系统的开放。四是制度型是更加公平的开放,未来我们要更加注重竞争中性和规则的公平。

  【解说】与此同时,钱克明还介绍了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他表示,这部法律将更注重保障投资者的公平参与。

  【同期】商务部副部长 钱克明

  下一步更加注重普惠性、公平性,大家无论是国有、民营还是外资都有权益参与,包括对创新的支持政策等等。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外汇自由出入,大家比较关注的方面,有了更加公平的规定。

  【解说】而经济学家刘遵义则在发言中提醒,经济开放的整体净收益是正面的,但如何使每个个体获益则需要政策的支持。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 刘遵义

  其中一种政策工具是国家的失业保险制度,最好是不需缴费的,可以用来支持工人,当他们由于进口,或者是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或者其他新的改革,或其他国家的竞争性出口而受挫。为了适应日益开放的全球经济,我们可能还有必要改革所得税制度。

  【解说】除了围绕对外开放进行讨论外,此次论坛还讨论了中美关系、粤港澳大湾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政策等议题。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