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政府已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 与各国联手应对禁毒挑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1日上午,国家禁毒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在会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标志着中国政府已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

  【同期】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 公安部反恐专员 刘跃进

  刚才我向大家宣读了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的的公告,标志着中国政府已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这是中国禁毒法制建设历程中的重大创新性举措。

  【解说】据刘跃进介绍,芬太尼类物质是最近几年才出现,并且在美国、加拿大等国迅速发展蔓延的新型合成毒品。由于该类物质毒性强、品种多、变异快、查缉难,已成为当前国际禁毒领域面临的一大难题。在此之前,芬太尼类物质在中国列管品种达到25种,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管制的21种,这次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也是中国为治理全球毒品问题做出的举措。

  【同期】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 公安部反恐专员 刘跃进

  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将彻底堵塞不法分子通过对其中一个或几个原子、官能团或基团做简单修饰即可研制新品种而逃避法律制裁的漏洞,也为公安、海关、检察院、法院等执法司法部门有效打击处理该类违法犯罪活动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能有效防止芬太尼类物质大规模滥用以及非法制贩、走私活动,为全球毒品问题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解说】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时飞表示,毒品管制的目的,除了严防滥用以外,还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合法医疗需求的影响,以后如果有更好的管控手段,有关部门也会及时做出调整。

  【同期】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时飞

  在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论证过程中,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充分评估论证整类芬太尼物质具体品种和潜在的合法用途,增加预见性。二是科学鉴定芬太尼类物质涵盖的范围,既不能过宽,也不能过窄,影响合法(医疗)使用。三是制定例外的规定,如果发现列管的芬太尼类物质有在医药、工业、科研或者其他合法用途,可以及时调整管制品种目录。

  【解说】会上,有记者提问,如何来确保对芬太尼整类物质列管落到实处?对此,刘跃进介绍了几点措施。

  【同期】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 公安部反恐专员 刘跃进

  第一,部署排查清理。深入摸排重点地区生物医药基地和化工园区,查清排除非法制造芬太尼类物质的风险点。清理互联网涉毒信息,切断不法分子网上联络交易渠道。第二,强化查缉堵截。督促物流寄递公司落实实名寄递、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部署海关重点关区加大对高风险国际邮包的查缉力度,提高查验比例和频次,有效拦截芬太尼类物质走私出境。

  【解说】此外,有关部门也会开展立案调查,深化执法合作并加强芬太尼类物质检验鉴定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刘跃进表示,下一步,中国政府将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加强配合,联手共同应对芬太尼类物质对全球的挑战。

  【解说】据悉,该公告将于5月1日起开始执行。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