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面世 中国科学家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

  【现场】3,2,1

  【解说】当晚9时许,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亮相。据介绍,该黑洞图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

  【同期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路如森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这个黑洞的阴影,这个亮的地方和中间这个暗的区域呢,它的对比度是超过了10倍,也就意味着我们看到的这个暗影是真实的,那么非常清楚的,它周围有这个环状的结构,这个环状的结构呢是非常接近于圆形的。这个环状的结构是由于引力透进造成的,而我们可以看到的最明显的是这个南北的不对称性,南边亮而北边暗,这个原因就是多普勒增量效应。

  【解说】天文学家介绍说,EHT是一个通过国际合作而实现的、由8个地面射电望远镜组成的观测阵列,旨在通过形成一个口径如地球大小的“虚拟”望远镜来捕捉黑洞的图像,其所达到的灵敏度和分辨本领都前所未有。百年之前,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得到了首次试验验证。作为多年国际合作的成果,EHT为科学家们提供了研究宇宙中最极端天体的新手段。EHT建设和最新获得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的成果源于数十年观测、技术和理论工作的坚持与积累,也是全球团队合作的典范,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共同建立的中科院天文大科学中心是EHT一个合作机构的成员,并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牵头组织协调参与此次EHT项目合作,积极参加全球对遥远M87星系中心超大黑洞的颠覆性观测。

  【解说】据介绍,黑洞是一种被极度压缩的宇宙天体,在一个很小的区域内包含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质量。这种天体的存在以极端的方式影响着周围的环境,让时空弯曲,并将周围的气体吸进来。在此过程中,气体的引力能转化成热能,因此气体温度变得很高,会发出强烈辐射。多次独立的EHT观测通过多个校准以及不同的成像方法均揭示了一个环状的结构及其中心的暗弱区域,即黑洞阴影。一旦成功对黑洞阴影成像,就可以将观测结果与理论预言相比较,检验考虑了时空弯曲、超高温及超强磁场等物理性质在内的大量模型。

  孙自法 周莹莹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