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南自贸区设立一周年:对外提高开放度 对内提升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3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近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回顾海南自贸区一年间建设成果。

  据孙大海介绍,从目前效果看无论是从人员、货物、资金自由流动等方面,海南都做出很多的努力:在营商环境方面,海南推出《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四十条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建设。在资金自由流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海南成为全国第二个开办自由贸易账户的地区。在货物自由流动方面,海南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形成独具海南特色的单一窗口。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出台,已吸引四万余人才来到海南、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一年间海南让省内、国内以及世界看到了其开放态势。

  【同期】(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 孙大海)我们的外资的增长达到了112.7%,这个是很了不起的成绩;我们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20.8%的增长;在这一年里面我们从其它方面看,比如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看,我们来海南的旅客超过七千五百万,境外来海南的游客实际上达到一百二十多万人。

  【解说】孙大海表示,海南在自贸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十分在意海南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期】(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 孙大海)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省委省政府谋划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在这个过程中,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来规划全省的基础设施,我们说五网基础设施就是包括路网、包括电网、包括水网、包括光网、包括气网。

  【解说】孙大海介绍,2019年是海南的政策落实年,海南将机构改革方案、自贸区总体方案、财税支持方案、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案等方案,以及中央60余家单位出台的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具体措施逐步落实到位。

  【同期】(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 孙大海)我们实行挂图作战,一项一项去落实,就是清单化管理,落实一项、销号一项。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