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人民海军从这里诞生 访白马庙忆往昔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暨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华东海军在泰州市白马庙宣告成立。4月20日,记者探访了位于泰州白马庙的人民海军诞生地。

  【解说】从镜头中的书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往上看,不远处斑驳的小楼二楼就是人民海军的诞生地。

  【同期】泰州市党史方志办公室党史编研处处长 袁锦云

  三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也接受了中央军委的一个任务,那么就是由三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并且任命由被称为“常胜将军”的张爱萍来负责人民海军的组建工作。张爱萍接到中央军委的电令之后,立即在白马庙的二楼就读书楼的二楼就这个会议室召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的成立会议,也就是这间会议室。从此,泰州白马庙就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诞生地,4月23日也成为人民海军的诞生日。

  【解说】70年后,“人民海军诞生地旧址”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后人们不要忘记奋斗的艰苦。而在1999年4月新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馆,整个馆宛如舰船,周围展示了许多海军的导弹、飞机等,馆内展示了人民海军发展的波浪壮阔历程。70年间的大变样,让参加过渡江的老战士感慨不已。

  【同期】渡江老战士 许维

  哎呀,这个70年是天翻地覆了,相比70年之前,我们没有海军的时候,没有空军的时候,胜利来得不容易。那么我做为一个老兵来说,经过了步兵,经过了那么多年,也90岁了,现在我看有的时候看到海军,我心情非常高涨。现在我们的孩子们,当一名海军大有用武之地。

  【解说】记者在新馆现场看到,随着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临近,许多游客都组团前来参观纪念。

  【同期】游客 蔡贤

  因为(这里是)我们海军诞生地,对不对,来这里纪念我们海军,来参观。(我们以前)都是海军,我们一定要穿这个衣服来的,对不对,所以说非常高兴。

  张传明 江苏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