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火高发季:突发山火该怎么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俄罗斯草原火灾明火入境内蒙古呼伦贝尔。明火被扑救后数天,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俄罗斯草原火灾再次入境,蒙古国境内火灾也向我国边境线蔓延。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与俄方边境也发生了不明火情,消防员在现场全力扑救。

  【解说】就在不久前,经过4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力扑救,辽宁沈阳棋盘山山火已全部扑灭。现场转入看护阶段。

  【解说】四月,山火频发,中国相关部门接连发布森林火险预警。如何减少林火带来的伤害?山火又该如何救?这些问题成为当下相关部门该探讨的课题。

  【解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组织力量进行扑救。4月1日晚,30名失联扑火队员遗体被找到。

  【解说】4月4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烈士追悼会在凉山州西昌市火把广场前举行。数万名民众从全国各地赶来,挥泪送别在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英烈。

  【解说】当天下午,有关部门公布参与木里森林火灾扑救的罹难人员增加至31人。

  【解说】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副班长赵茂亦是扑火十人小分队中逃出火场的四位幸存者之一。

  【同期】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副班长 赵茂亦

  当时火十秒不到从山脚冲天就到我们的位置。指导员大喊:“快跑”!我们当时十个人拼命地往前跑,跑到一个山脊的时候,一个直径一米多大的倒木拦在我们前面。我是当时的第三个,后面有一个战友,他是从山上直接就滚下去。

  【解说】对赵茂亦和他的同伴来说,这十秒仿佛是一个世纪。就在中国民众追悼救火英雄时,韩国东北部江原道沿海地区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到1757公倾,相当于近2461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大火燃烧近11小时后基本被扑灭,损失惨重。韩国政府随后宣布这场山火为“国家灾难”。

  【解说】此外,中国山西、河北、江西、云南等地也接连发生了森林火情。

  【解说】山火在四月为何如此高发呢?

  【同期】西南林业大学教授 森林防火专业博士 王秋华

  四月份的话在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都是比较干旱的,这是一个原因,同时温度比较高,其实也处于季节交替,另外一个原因是这时候风比较大,在很多地方又是春耕,火源比较多。

  【解说】2018年1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天堂镇发生山火。此次山火已成为加州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一次火灾。受天气原因影响,火灾扑救缓慢,经过半个多月的燃烧,2000多名消防员才将山火基本扑灭。当地伤亡惨重。

  【解说】山火发生,该如何科学扑救呢?又该如何降低扑救中的伤亡?

  【同期】西南林业大学教授 森林防火专业博士 王秋华

  归纳起来是两种办法,第一个是直接扑救,这个有一定要求,在火焰高度两米以下,人可以直接靠近火场,通过一般工具直接扑打火线。另外一个办法当火势发展到一定的状态,这时候采用高空的直升机吊桶洒水,第二个是挖隔离带的方式。在森林火灾扑救当中,安全问题是第一位的。

  【解说】专家表示,国外有些山火发生地并未靠近村庄、人烟稀少,因此采取不扑救的方式。据媒体报道,美国加州为了防止山火再次发生,当地流行了一种新办法:用山羊预防山火。山羊喜食灌木,而灌木正是防火需要清除的植被之一。国外的这些预防山火的方法是否切实有效?是否能被借鉴呢?

  【同期】西南林业大学教授 森林防火专业博士 王秋华

  山羊吃草在中国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山羊这种动物在野外对草场的破坏也是非常大的。我们其实都在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比如我们国家已经开发了专门用于森林灭火的大型飞机。

  【解说】专家称,目前中国已实现卫星林火监测、航空护林、地面人员护林等预防管理方式,未来还需加强这些方式的统一管理。四月的山火已吞噬了众多生命,愿未来当我们再次面对灾难时能更加科学有效地减少伤亡。

  编辑 刘媛媛 闫宇赫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