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01件展品还原百年前香港“大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庆祝香港警署建筑群“大馆”开放参观一周年,“大馆101”专题展览将于5月25日在香港大馆内举行。101件与大馆有关的物件结合不同场景展现,为观展者讲述香港警务、司法、监狱及入境系统等部门曾经的故事。

  【解说】香港警署建筑群由前中区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域多利监狱共3组法定古迹组成。此次展览中,还原了昔日警察办公室、报案室、拘留室、法庭、监狱等场景,加以影像和音效,仿佛瞬间穿越到百年以前。

  【解说】陈旧的打字机、墙上的标识和通知、新募华警的教科书、拘留室里供拘留人士所用的膳食、早期身份证明书、早期救火队使用的水车、女警身上所佩戴的挎包和警棍等,真实还原了大馆内人员的各类工作场景。更有生活区,重现警察理发、洗衣、补鞋、吃饭等的日常生活。从剪报、照片等影像资料,到各类文件标志,到实物展示,到场景还原,每个物件都有相应的故事和背景介绍,让观展者宛如置身百年前的大馆般,感受曾经出没于中区警署建筑群的人群的生活点滴。

  【解说】“大馆”文物事务主管杨颕贤称,此次的101件物品来源多样,有的来自警察博物馆和惩教博物馆,有的是曾在大馆工作的人员自愿捐献,有的来自大馆本身。部分展品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杨颕贤称,举办此展览有利于公众用全新角度去认识大馆。

  【同期】“大馆”文物事务主管杨颕贤

  其实过去那一年当中,有超过300万人次来过大馆,希望他们来的时候,都有去看过不同的展览和常设空间,去了解大馆的历史和重要性。今次整个展览希望能用新的视角,让他们重新去了解(大馆),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原来物件是能够将人的故事带出来的。

  【解说】除了主体展区之外,今次展览还设置了古迹体验和互动,访客可在大馆各处开展体验式之旅,拿着展馆特备的“角色手册”进行角色扮演,沿脚下不同颜色的路线进行游览。展览将持续到9月22日。

  【解说】据了解,“中区警署建筑群”占地13600平方米,位处中环核心地带,见证了香港170多年的历史变迁,于2018年5月向公众开放参观。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郭泽华】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