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中国话剧圣殿”抗建堂: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建成开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重庆渝中区观音岩,有一栋79年历史的建筑,以“抗战必胜、建国必成”为寓意取名为抗建堂。抗战时期,抗建堂是重庆演出话剧的主要场所,被誉为“中国话剧圣殿”,郭沫若的《棠棣之花》、曹禺的《北京人》、吴祖光的《风雪夜归人》均在这里首演。近日,依托抗建堂、历时4年时间打造而成的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中国首个以抗战戏剧为主题的话剧类专业博物馆。

  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告诉中新社记者,整个博物馆使用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括抗建堂剧场、重庆抗战戏剧历史陈列、展演体验空间三个部分。其中,剧场可容纳观众355人,历史陈列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展演体验空间正在打造。

  【同期】重庆市话剧院 院长 张剑

  第一部分我们就是剧场部分,因为剧场本身它也是一个市级文物,然后里面也很多的历史价值、历史意义在。第二部分就是我们这个陈列。我们的一些主要的剧团,就在重庆的主要的剧团,然后戏剧家、剧人,然后剧社,然后我们的一些剧目,包括雾季公演,就是分篇章的形式,进行的这个展出展示。

  【解说】抗战时期,大批文化教育机构迁入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重庆,重庆成为战时全国的文化中心。当时,重庆戏剧队伍云集但剧场奇缺。于是,郭沫若向周恩来提议,修建一座专门用于话剧演出的剧场。

  【同期】重庆市话剧院 院长 张剑

  当时是一个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改成了一个话剧剧场,正式竣工是在1941年的5月份竣的工。然后在这个地方上演了很多的大型剧目,据我们现在的史料可以查证的应该有,新剧目就有33部的样子,就在这里地方首演的剧目。在50年代,因为上演过一个剧目,叫做《红旗歌》,曾经把这个抗建堂改成了叫做红旗剧场,然后在80年代又恢复成了叫抗建堂,因为它取的名字叫“抗战必胜、建国必成”这样一个意思,它的字是当时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题的字。

  【解说】记者在馆内看到,历史陈列部分对抗战时期的戏剧概况、戏剧团体、戏剧名人名剧以及抗战戏剧历史成就做了详细梳理,通过文图、剧本实物、舞美模型等方式展示。其中,舞美模型还原了《风雪夜归人》等8个抗战戏剧经典剧目的舞台布景。

  【同期】重庆市话剧院 院长 张剑

  就是看这一部剧,周总理就看了7次,7次到抗建堂剧场来看《风雪夜归人》。他当时其实还很深度地参与,我们一些包括剧本的讨论,剧目怎样修改打磨,他很深度地参与到这些,甚至剧目的创作当中来。

  【解说】抗建堂见证了“中国话剧的黄金岁月”,张剑告诉记者,未来会将这一历史传承。据悉,抗建堂自2018年底修缮完毕后,已上演话剧《其香居茶馆》《孔子》《幸存者》《陶行知在重庆》等,接下来演出会呈现常态化。

  【同期】重庆市话剧院 院长 张剑

  整个抗战戏剧运动,可以说第一的一个是,起到了我们在抗战大后方的精神支撑这样一个作用,激励我们全民族抗战。随着广州、武汉这些地方的沦陷,应该说全国的戏剧家,优秀的戏剧家,可以说云集重庆。另外一个就是,还有培养了一大批的这种话剧演员、艺术家。很多比如当时的秦怡这些,都还是非常年轻的,才20岁左右,应该说刚步入话剧舞台。这个也是在历史上对话剧发展的贡献,这个也是没有哪一个时代,或者没有哪一个地方,是可以比拟和替代的。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