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5日下午3:30,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该项目也是中国第54处世界遗产。

  【解说】该湿地保护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主要由潮间带滩涂和其他滨海湿地组成,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枢纽,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当天下午,中国新闻社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从事湿地保护工作多年的研究员吕士成介绍,此次申遗成功将更加有力促进该湿地的保护和研究等工作。

  【同期】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研究员 吕士成

  申遗成功,肯定对于盐城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包括科研都会有一个提升,我们今后会在丹顶鹤为代表的珍稀动物及存在于(盐城)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内保护与研究方面进一步加强。

  【解说】吕士成告诉记者,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拥有天然的自然环境,其生态多样性较为丰富。

  【同期】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研究员 吕士成

  它(保护区)属于古北界跟东洋界广泛渗透的区域,所以呢物种相对于比较丰富一点,动植物大概加起来有2000多种,(保护区内有)丹顶鹤、白顶鹤、白头鹤、白鹤、灰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4种,其中鸟类有11种,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7种。

  【同期】市民 何女士

  申遗成功是一件好事情,我们非常得开心,也希望湿地保护区的鸟儿和环境能够更受大家的关注。

  【解说】多年来,地处中国最繁荣的长三角地区的江苏省盐城市确立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为鸟类生存留下宁静的栖息地,探索了一条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绿色发展的路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也探索了在生态建设方面与国际组织有效协同,共同保护人类地球家园的新经验。

  王连高 赵春城 葛勇 江苏盐城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