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卫健委谈青少年心理健康:有望通过人工智能解决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23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发布会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发记者关注。

  【解说】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受心理问题困扰的人群中,有很多是青少年。但他相信,在全社会关注下,按照专业机构、专业人员提示的办法来操作,能够化解现在所存在的问题。

  【同期】卫健委规划司司长 毛群安

  现在基层的心理服务,学校系统是我们的重点,很多学校现在都有了心理咨询室,有的是采取配备专业的有心理资质的老师,有的地方对所有中小学老师进行心理知识技能的全员培训,要求每个中小学老师都知道心理健康的基本技能。

  【解说】近期,世界卫生大会把游戏障碍写入了国际疾病分类,引发社会关注。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也介绍了青少年游戏障碍的表现,他指出,游戏障碍作为一种精神心理问题,不等同于老百姓说的精神病,它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陆林

  我们的青少年适用游戏障碍,他是反复的使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影响他正常的学习和工作。第二方面,他每天主要的精力、动机或者时间都用来玩游戏,或者是使用电子产品,对其他的兴趣爱好很少或者是降低了,他为了玩游戏可能采取一切手段,甚至做一些不符合他年龄和身份的事,不学习了,或者去借钱,甚至做一些违规违法的事。还有强调就是有一定的时间,他这样6个月到1年以上,我们才能诊断为游戏障碍。

  【解说】陆林表示,预防青少年沉迷游戏,首先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其次不要在青少年面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或玩游戏;最后,对于青少年在学习、生活、社交中遇到的烦恼和困难,老师、家长、专业人士要进行引导。

  【解说】此外,有记者提问,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是否可以使用人工智能、通过网络平台去发现和治疗?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表示,曾有团队做过这方面的尝试。

  【同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 陈雪峰

  我们这个团队是通过在微博上发布的文字内容的分析去发现可能有自杀倾向的人,然后跟他一对一,类似私信的方式去提供一些帮助他缓解压力,或者告诉他应该去哪儿求助的信息。我们能够看到还是有期望通过一些AI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去解决心理问题。

  【解说】不过,陈雪峰指出,在互联网上进行宣泄不太可能科学地减轻压力或心理问题,发现和解决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手。

  温孟馨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