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未成年权益保护白皮书:近半数校园欺凌发展为网络暴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校园欺凌事件近些年呈现出怎样的特征?从儿童性侵的案件中,社会应得到哪些警示? 8月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创新发展白皮书》,总结十年来少年审判工作实践。

  【解说】据白皮书显示,近十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其中暴力犯罪、财产犯罪及性犯罪案件数占90%以上。近七成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与近六成的未成年人被害刑事案件都存在未成年人不正常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问题。

  【解说】在备受关注的校园伤害案件中,60%以上发生于在校学生之间,近半数校园欺凌都发展为网络暴力。

  【同期】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周军

  校园欺凌(恶性)事件频发,网络欺凌日益严重。校园欺凌问题已经成为校园伤害案件的重要诱因之一,近半数的校园欺凌案件都发展为网络欺凌、网络恶意传播、网络暴力。

  【解说】此外,在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中,遭受性侵类犯罪人数占全部未成年被害总数的52.3%。白皮书提示,近年来随着课外教育的热潮,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目前此类从业人员的准入、管理制度较弱,一些不具备从业资质的“黑机构”成为监督管理的“盲区”。针对这些问题,白皮书也给出建议。

  【同期】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周军

  尝试推行“强制报告”义务,建立未成年人从业禁止人员库,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救助等特殊职责的单位和人员,在发现未成年人受侵害时,应当及时向未成年人保护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并备案记录,逐步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社会预警系统。

  【解说】据介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自2009年6月成立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在过去十年中,受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共计4175件。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