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省委书记:年实施1000个超亿元项目 做好“芯屏器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带着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走进国新办新闻发布厅,“秀”起了科技实力。

  【解说】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发布会中,着重介绍了安徽省的科技创新,他表示,近年来,安徽省在量子通信、稳态强磁场、聚变能、类脑智能等前沿领域保持了全球领先优势。

  【同期】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锦斌

  安徽有一个“科学岛”,安徽“科学岛”有一个我们俗称的“人造小太阳”,“人造小太阳”去年首次实现了等离子体电子温度达到1亿度的稳态稳定运行,这种稳态稳定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大家看是1亿度。这个“人造太阳”一旦真正实现,人类能源问题就可能得到彻底解决。

  【解说】李锦斌介绍,安徽省每年实施1000个投入超亿元的技改项目,大力推进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既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要促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芯屏器合”工作。

  【同期】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锦斌

  “芯”就是芯片产业,我们积极发展以“长鑫存储”一批骨干企业在内的129户集成电路企业。所谓“屏”就是平板显示产业,在这方面合肥集聚了6代线、8.5代线、10.5代线于一身的世界最大的平板显示基地。所谓“器”,指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产业,六轴机器人产量已经居全国第1位。所谓“合”,指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

  【解说】安徽省长李国英表示,安徽在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方面有优势、有基础,因此也要依靠创新驱动引领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期】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 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 李国英

  一是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靠技术创新来推动产业创新,重点在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二是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水平。比如合肥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已集聚企业80家,涵盖面板、基板、偏光片、驱动IC、显示光源、整机生产等全部生产环节,去年规上企业产值888亿元。三是精准政策供给,优化产业生态。

  【解说】从“创新追赶”到“创新引领”,安徽的创新发展之路是中国科技发展的缩影。如今,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最薄0.12毫米触控玻璃,一项项“世界第一”出现在安徽的大地上,这不仅让安徽人,更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自豪。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