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太原六旬老人集报44年 收藏35000余种报纸欲建藏报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62岁的王海勇是位“藏报迷”,从1975年至今的44年中,他收藏的报纸种类多达35000余种,其中最早的报纸可以追溯到清朝嘉庆年间。

  8月16日,记者来到王海勇的家里,西南角一间9平米的小屋子里,各类报纸被他整理得整整齐齐,一撂一撂陈列在收藏架上,由于年代久远,很多报纸已经陈旧泛黄。

  【同期】报纸收藏爱好者 王海勇

  我是从小呢就喜欢搞收藏,收藏水果糖纸呀、烟盒呀,所以从小就培养了这个收藏的兴趣。1975年我插队以后呢,我们是搞这个农科气象,科学种田,所以呢订了一些专业的科技类的报(纸),这是工作需要吧,从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收藏报纸。

  【解说】王海勇收藏的报纸记录了国内外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有的具有很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同期】报纸收藏爱好者 王海勇

  我收藏的一份出版于光绪二十九年,也就是1903年的《晋报》,这份报纸呢,除了上面刊载的有一些这个就 是朝廷的一些消息,以及呢国内国外的一些消息以外,还特别是登载当地的,与老百姓有关的一些内容。你比如,这个米价、粮价还有些银价这类的。那更主要的这一份报纸上面还登载了一个重要的内容,我的这张报纸呢上面登载着一个催交报费的一个告白里面,明确地提到本报至二十八年七月初一日起,至本年闰五月三十日止,为出报一年期,那么七月一号呢就是阳历的八月四号,所以这份报纸就把这个《晋报》的创刊的确切时间给定下来了。这份报纸呢是山西最早的报纸,也有这个三晋第一报之称。

  【解说】王海勇所收藏的清代报纸多达158种,民国报刊有2330多种,这些报刊因发行量不大,再加上年代久远,能得以保存到现在的可谓凤毛麟角。

  【同期】报纸收藏爱好者 王海勇

  你比如,这个北京出版的《启蒙画报》,到目前呢我见到只有两份,另外还有一份德国商人在广州办的《领海报》,到目前为止就见到我手上这一份,那么这些报纸呢,它的这个发行量很少,基本上都是在当地发行的,所以留存到世上的就非常非常稀少。另外你像这个年代久远的报纸,它毕竟呢时间长了,这个纸张呢有些发脆,还有的呢有些残,那么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我就自己就学的补修。

  【解说】作为一名报纸收藏爱好者,王海勇希望通过收藏报纸记录历史,让更多人铭记历史。

  【同期】报纸收藏爱好者 王海勇

  通过这么多年的收藏呢,我已经收集下这么多的报刊,我有个想法,就是想成立一个报刊博物馆,把我的这些东西呢展示出去,让更多的人们来了解我们这个中国新闻历史,了解我们中国的各个时期的历史。

  刘涌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